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鲁阳节能:耐材需求旺盛,毛利率有所提升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7-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销售质优量佳, 毛利率有所提升。上半年陶瓷纤维收入同比增长23.55%,岩棉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以上;公司持续调整产品结构,陶纤中高端制品产销增加,岩棉产能利用率提高,带动本期毛利率同比提升4.51pct 达34.11%;本期因借款减少故利息支出降低,使得财务费用下降39.77%,带动期间费用率下降4.06pct 至21.35%;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达0.10 亿元,系坏账准备增加及计提工程物资减值准备所致,侵蚀公司盈利。

耐材需求旺盛,奇耐协同效应显著。今年以来,钢材行业景气度回升, 上半年全国粗钢累计产量为41975 万吨,同比增长4.6%,促进耐材消耗增加,2017 年高炉已到集中大修周期,截止六月底停产检修的高炉总容积达到14470 方,较去年同期增长4991 方,耐材替换需求上升, 总体来说耐材的需求比较旺盛;目前奇耐亚太控股持有公司29%股权, 为第一大股东。前期两者协同合作主要体现在技术开发、质量管理等领域,公司在陶纤中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增强,同时具备向家电、光伏等新需求领域转变的产品条件。随着近年双方在经销渠道上的不断深入合作,公司海外市场的拓展将更加顺利,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长动力。

岩棉产品未来市场需求巨大,扩产项目稳步进行。早年岩棉产品多用于工业耐火保温领域,低端产品较多,盈利空间较小,近年来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日趋严格,高层建筑外墙要求必须使用A 级不燃材料作为防火隔离带,岩棉制品的应用性能已逐渐被市场认可,未来年需求量可能达300 万吨;截止去年底,全国仅有29 条共76.8 万吨产能生产线通过了岩棉行业准入门槛,产能严重不足,目前公司拥有年产10 万吨的岩棉生产线,产品供不应求,正稳步推进年产5 万吨岩棉扩产项目,预计在2018 年6 月建成投产后,公司有望形成工业耐火和建筑防火两大业绩支点。

财务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未来三年EPS 分别为0.45、0.47、0.50 元, PE 分别为27X、26X、24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涨价过快;新产能投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