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南白药2017年中报点评:业绩保持平稳增长,大健康战略持续推进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杜臻雁 2017-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业绩保持平稳,销售费用增长较多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60亿元,同比增长14.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5亿元,同比增长12.75%。由于公司大健康产品销售投入较多,上半年销售费用率为15.25%,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02个百分点,增长较多,管理费用率1.45%,较去年同期下降1.10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16.95%,较去年同期上升1.90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为31.78%,较去年同期增长1.67个百分点。公司上半年业绩保持平稳,销售费用增长较快,毛利率有小幅提升。

商业板块增长较快,大健康产品线不断完善

分业务看,上半年公司工业板块销售收入为49.76亿元,同比增长9.50%,商业板块销售收入为69.24亿元,同比增长17.53%。医药商业板块根据国家医改政策调整渠道布局,实施对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定制化服务,有效巩固现有渠道优势,并对线下零售药店业务、药房托管、网上售药等线上线下渠道协同发展进行有益探索,上半年商业板块增长较快。

产品上,上半年公司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行市场化资源配置,加快大健康新型产品平台部署。药品板块在继续强化自身治疗类产品布局的同时,针对药用消费品消费需求增长的趋势,推动药用消费品产品体系建设;加快蒸汽眼罩等护理类工业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打造中医药治疗养护产品平台。健康产品事业部则突出打造全方位个人护理产品平台,在现有的口腔护理、头发护理、皮肤护理及个人卫生用品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等多种方式,拓宽产品和服务覆盖范围,打造综合型全方位个人健康护理生态体系。中药资源事业部充分利用云南资源禀赋优势,构建集中药材种植贸易、中药材中间产品提取贸易和中药材健康养生产品等三大产品平台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发展体系。

混改顺利推进,管理效率提升值得期待

今年6月,公司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引入新战略投资者江苏鱼跃,目前白药控股股权结构为云南省国资委45%、新华都45%、江苏鱼跃10%。混改后通过强强联手协同发展,公司渠道资源将进一步丰富,公司还可能会通过股权激励等一系列手段提高整体的管理和运营效率,并且混改引入资金约300亿元,控股股东资金充裕,我们估计未来有可能通过白药控股外延收购优质大健康资产,再注入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

公司风险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点:药品降价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整合风险;混改低于预期风险。 n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17、18年实现EPS为3.23、3.70元,以8月23日收盘价88.68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27.44倍和23.98倍。中药行业上市公司17、18年预测市盈率平均值为33.78倍和26.36倍。公司的估值低于中药行业的平均值。公司业绩稳健,大健康战略持续推进,四大事业部发展平稳,混改将为上市公司注入新活力,前景值得期待。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