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再融资系列专题(一):银行再融资知多少?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7-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本充足率成为银行在MPA 考核中达标的关键。资本充足率对银行的约束力在于,资本金固定的情况下会约束银行的资产扩张速度和资产配置结构,进而影响其资源配置及业务开展。MPA 考核覆盖银行7 大方面的指标,从具体标准来看,如果银行的资本和杠杆情况、定价行为中任意一项不达标,银行在考核中即落入C 档,可能在准备金率、市场准入等方面被约束。可见,资本和杠杆情况在MPA 考核中具有“一票否决”的效力,其中资本充足率权重高达80%,重要性凸显。而前期广义信贷增速较快的中小银行,在资本充足率的约束下,规模增速将放缓。

银行密集再融资,缓解资本压力:17 年以来,除了国有大行外,其他银行基本上都公告或者完成了再融资方案(包括二级债)。从17Q1 各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可以看出:1)国有大行资本充足率普遍高出监管线3%以上,资本充足压力不大;2)股份行资本压力普遍较大,再融资需求强烈:平安银行的核心一级/一级资本充足率在股份行中均处于较低水平,有资本补充需求。其260 亿可转债成功发行后,若全部转股可直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3)城商行资本充足率指标总体较优: 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处于较高水平,但17Q1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低,资本补充需求强烈,140 亿定增方案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银行再融资后提升资本充足率,在MPA 框架下广义信贷增速上限也相应提高,有助于银行扩张资产规模。经测算,再融资后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普遍在1%以上,广义信贷增速普遍提高2%以上。以宁波银行为例,100 亿定增或可转债成功发行后,资本充足率可提高1.84%, 广义信贷增速相应提高4.5%,加上自身资产扩张速度调整(一季度年化增速约为16%),MPA 框架下资产扩张压力不大。

银行再融资对ROE 的影响,1)或将增厚净利润;2)增加净资产。银行通过再融资缓解资本压力,提高资本充足率。理论上来讲,MPA 监管框架下,资本充足率提升,银行的资产扩张速度上限也会相应提高。在利率水平及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规模增长可带来收入增加, 进而增厚净利润。2)再融资后净资产增加,假设净利润等其它因素不变,经测算,各家银行再融资成功后的ROE 水平普遍较16 年下降超过1%。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