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方正电机2017年中报点评:驱动电机订单充足,业绩弹性有望释放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邵锐 2017-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15.75%;归母净利润0.57亿元,同比增长15.9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53亿元,同比增长21.17%。

事项点评。

毛利率水平较去年同期基本稳定,期间费用率小幅下降。

公司上半年营收及净利润情况符合预期。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3.73%,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0.20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12.84%,较去年同期下降0.77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73%、10.17%、0.94%;由于期间费用率的下降,公司销售净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0.12%小幅上升至10.44%。

缝纫机应用类收入下滑,汽车应用类持续增长。

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传统业务缝纫机电机受下游需求低迷影响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下降16.85%,但由于相关产能向越南转移有助于降成本,毛利率上升1.25个百分点;

家用智能控制器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同比小幅下降2.57%,毛利率下降0.77个百分点,业绩总体保持稳定;汽车应用类上半年营业收入达2.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8.80%,毛利率下降4.15个百分点。其中上海海能增长迅速,收入营收达到1.22亿元,增长44.64%。

乘用车、物流车驱动电机订单充足,下半年业绩弹性较大。

上半年受行业政策因素影响,公司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业务有所停滞,德沃仕业绩出现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4.77%。但公司新能源乘用车、物流车、客车等驱动电机在手订单与去年相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尤其是乘用车、物流车电机进入主流厂商供应链,下半年业绩弹性较大。乘用车方面,公司拥有吉利、众泰、上汽通用五菱等大客户,其中五菱E100、吉利帝豪EV、远景mii等均为新增的配套车型;物流车方面,北汽昌河、吉奥、新龙马等主机厂的订单部分已开始量产。

汽车应用类产品业绩普遍增长。

公司其他汽车应用类产品中,海能的ECU、DCU产品主要客户玉柴集团上半年柴油机产销两旺,产量累计增长在60%以上,带动海能产品需求。公司座椅电机配套国内汽车座椅龙头延锋江森,供应份额有望持续提升;雨刮器和转向电机预计也有不同程度增长。

投资建议。

基于公司毛利率变化情况及预计订单情况,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为14.95亿元、18.70亿元、22.15亿元,同比增长42.44%、25.10%、18.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亿元、2.09亿元、2.47亿元,同比增长30.32%、24.46%、18.10%;对应EPS为0.37元、0.46元、0.55元,PE为28.36倍、22.79倍、19.3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技术研发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