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7月份金融数据点评:社融及信贷略超预期,警惕重新扩债务现象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旭 2017-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7月份金融数据,当月社会融资规模1.22万亿元(前值1.78万亿元),预期1.03万亿元;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0.92万亿元(前值1.45万亿元),预期0.8万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0.82亿元(前值2.64万亿元)。

M2同比增长9.2%(前值9.4%),预期9.4%;M1同比增长15.3%(前值15.0%),预期14.0%;M0同比增长6.1%(前值6.6%),预期6.5%。

社融及人民币贷款环比大幅下滑,但略超市场预期。

点评:

社融小幅超预期,直接融资是主要原因。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1.22万亿元(前值1.78万亿元)。其中,社融口径新增人民币贷款0.92万亿元(前值1.45万亿元);新增非标融资-644亿元(前值2244亿元);新增直接融资3376亿元(前值318亿元)。当月社融环比回落,但小幅超市场预期,而且同比来看的话社融增长较多,表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弱。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近期周期性行业表现较好,部分公司存在重新加杠杆扩张债务现象;另一方面,由于实体企业投入资本回报率等指标回升,企业存在扩张债务倾向,但从M1增速小幅上升,企业存款活期化现象来看,实体现好企业债务扩张可能并不现实。所以,融资小幅超预期的原因主要应该是周期企业开始重新加杠杆,在供给侧改革进行过程中要警惕这种现象。分结构来看,人民币贷款、非标融资均环比下降,企业债券融资环比上升较多。直接融资增幅较多,是社融增量超预期的主要原因,企业债券融资增长近3000亿元。7月份5年期固定利率AAA级企业债发行利率为4.3%左右,低于贷款基础利率以及短期贷款基准利率,企业选择采取债券融资,使得7月份债券直接融资增长较快,达到16年底以来的最高值。随着金融协调监管及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工作的推进,未来非标融资较低、直接融资走强可能成为常态。

M2增速较低成为常态,未来更需关注社融与M2关系。M06.71万亿元(前值6.70万亿元),同比增速6.1%(前值6.6%);M151.05万亿元(前值51.02万亿元),同比增速15.3%(前值15.0%);M2162.9万亿元(前值163.1万亿元),同比增速9.2%(前值9.4%),M2同比增速自去年11月份以来持续降低。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指出,M2增速有所降低是加强金融监管、缩短资金链条、减少多层嵌套的合理反映。预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在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未来更需关注社融以及社融与M2的关系。2016年10月起,社融总量数据持续高于M2。社融数据代表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M2代表了存款类金融机构负债端存款,社融持续大于M2表明现在实体经济融资方式多样化,贷款派生存款能力减弱。预计未来随着融资方式的多样化,社融数据与M2之间裂口会更大。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均大幅下降。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8255亿元(前值1.54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8876万亿元(前值1.06万亿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35亿元(前值369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851亿元(前值812亿元)。各主体贷款均下降,使得7月份人民币贷款下降幅度较大。7月份,金融机构贷出短期资金大幅减少,中长期资金基本保持稳定。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存款8160亿元,同比增加3089亿元,环比增加-1.82万亿元。居民户及非金融性公司存款环比大幅下降,财政存款环比增长1.8万亿。

货币政策取向保持稳定。在需求端压力降低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目前更着力于供给侧改革,主要目的在于为改革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在去杠杆的前提下,预计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货政执行报告指出,央行以中性适度取向对流动性进行“削峰填谷”。8月15日,央行续作MLF3995亿元,当日逆回购到期及MLF到期4275亿元,当期净回笼货币280亿元。8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净投放货币18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加灵活,从货币市场表现来看,货币市场维持了紧平衡状态,央行在保证金融体系需求的前提下进行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