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流动性分析周报:净投放加大有据可循,流动性依旧中性偏紧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17-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货币市场利率延续高位震荡,截止8月17日,隔夜和7日Shibor利率分别收于2.8352%和2.8927%,较上周同期略有抬升。

就外围环境而言,不仅低通胀仍是横亘于各央行货币正常化面前的主要拦路虎,而且近来欧美经济增长动能的趋弱迹象或许也将对此行为产生影响:美国方面,消费数据向好,但产出环比回落,与此前PMI指数的走低相对应;欧元区方面,尽管二季度GDP增速符合预期,并较一季度小幅抬升,但是6月份欧元区产出环比的走低则值得关注,这或许说明欧央行将面临美联储之前的问题,虽经济复苏态势渐趋确定,但复苏力度则始终不强。于是,我们一方面坚持认为预调思路下货币正常化的推进方向已然确认,另一方面,较弱的复苏力度和不兴的通胀水平则意味着货币正常化推进时的亦步亦趋。

就国内环境而言,本周发布的经济数据表明国内经济在需求和生产两个层面均出现回落,这或许同跨季度的时点影响有关,但是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查对经济冲击的累计作用已开始显现,无效或有害供给的消除必然压制经济的短期增长动力,但却在提升增长质量的同时强化了增长的可持续性,于是下半年经济增速的小幅下行尚不会改变管理层目前的货币调控思路。同时,参照近来几个月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行为,每月中旬央行为对冲税期以及逆回购等到期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产生的冲击,均加大投放力度,于是本周央行的大额净投放并不意味着央行维持中性偏紧流动性这一态度的改变,Shibor利率的高位震荡就是最好的力证。

综上所述,在外围流动性供给边际收紧趋势明确但力度较弱的情况下,外围冲击对国内的影响或许更像是灰犀牛,而非黑天鹅,负面冲击的缓慢累积需要密切关注,而不是掉以轻心。与此同时,国内的供给侧改革和金融杠杆管控相辅相成,以自我修正为目的的改革没有回头箭,执行中力度的把控仅仅是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改革的短期冲击,于是希望货币重归宽松显然不合时宜,只有保持适度偏紧的流动性环境才能实现金融杠杆的控制乃至去化,因此Shibor利率易升难降的格局不会改变,其中枢将继续缓慢地震荡抬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