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鱼跃医疗:医用临床产品内生+外延高速增长,为公司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焦德智,全铭 2017-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事件:公司发布2017 年半年报。

2017 年半年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61 亿元,同比增长30.3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98 亿元,同比增长20.13%;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85 亿元,同比增长25.13%,符合预期。

2017 年公司Q2 单季度实现销售收入9.59 亿元,同比增长36.7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12 亿元,同比增长12.42%。

二、我们的观点:电商平台提供家用医疗器械销售的强劲动力,医院用核心产品保持快速增长。

2017 年半年报公司收入端实在电商平台销售、医用临床产品和医用呼吸及供氧系统的拉动下实现了快速增长,报告期内销售收入达到18.61 亿元,同比增长30.30%。其中并表的上海中优营业收入1.73 亿元,净利润0.30亿元,如扣除上海中优的并表因素,公司归母净利润3.80 亿元,同比增长14.6%。公司上半年家用医疗器械销售收入达到7.19 亿元,占比收入38.61%;医用临床产品销售收入4.79 亿元,占比收入25.74%;医用呼吸及供养产品销售收入6.50 亿元,占比收入34.92%。

1、家用医疗器械整体虽出现负增长,但电商平台增长65%以上成为亮点。

公司上半年家用医疗器械销售收入达到7.19 亿元,同比减少8.11%,我们判断是受到传统的轮椅、水银体温计等产品拖累,导致公司家用器械产品收入端出现下滑。但公司线上销售表现突出,电商平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5%以上,其中公司的主力产品呼吸机、电子血压计、雾化器等产品在线上销售的带动下实现高速增长。

家用器械的销售一直是公司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销售体系,形成线下与线上结合的双管渠道网络。目前公司拥有400 多人的营销团队,1000 多个专柜,7 个品牌形象店,1 个全球客户服务中心,七个区域服务中心和100 多个售后服务网点,同时在各主要电子商务平台均设立有品牌旗舰店,带动公司的品牌价值与产品销售完美结合。

2、内生+并表中优,提供医用临床产品线收入高速增长的强劲动力。

医用临床产品销售收入4.79 亿元,同比增长104.97%,其中上海中优销售收入1.73 亿元。

如果剔除中优并表收入,公司在主要的护理类耗材、手术器械、中医器械等产品销售的带动下,医用临床实现收入3.06 亿元,同比增长30.94%。近年来公司先后整合了上械、中优等医用临床器械企业,并顺利融入公司销售体系,实现了医用临床产品的内生和外延的双重突破,成为公司近年来发展的重要动力。

同时,公司的医用呼吸及供氧产品线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收入达到6.59 亿元,同比增长63.52%,在2017 年上半年实现了较大的突破,成为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又一动力。

3、随着产品结构的变化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保持稳步上升。

2017 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41.8%和22.1%,均比2016 年全年水平有所提升。在毛利率方面公司的医用呼吸及供氧系列产品保持相对稳定;家用医疗产品由于线上销售毛利率略低、收入占比大幅提高导致毛利率略微下降;而医用临床产品随着中优的并表,带来的产品结构调整导致公司该系列产品毛利率大幅提升了,直接带动公司毛利率水平提升3.1个百分点。

在费用方面,由于中优的并表、以及公司加大产品的推广,大力开拓市场,导致销售费用达到1.68 亿元,同比增长119.8%。而管理费用继续得到有效控制,只有1.24 亿元,同比下降4.7%。在毛利率提升和费用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公司的净利润率达到22.1%,对比2016 年全年数据提升了3 个百分点。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医疗器械龙头企业之一,一直奉行医疗器械行业的黄金法则——“内生+外延”的发展战略,通过不断内部研发和外部并购丰富产品线,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在家用医疗器械端,公司结合线上销售模式、丰富的产品线、鱼跃品牌力,形成了一套创新有效的销售方式,线上销售持续高速增长,2016 年线上销售收入突破6 亿元。医用临床器械则通过上械的并入与整合,实现了丰富产品和快速拉动销售收入的双重目标。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 年收入分别为34.19 亿元、42.98 亿元和51.93 亿元,同比增长29.9%、25.7%和20.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6.46 亿元、8.12 亿元和9.91 亿元,同比增长29.3%、25.6%和22.0%;对应EPS 为0.65 元、0.81 元和0.99 元。因此,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四、风险提示:

家用医疗器械销售低于预期;并购企业整合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