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菲光:业绩稳增,后劲十足,重点布局双摄业务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红兵 2017-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稳增,毛利率上升,后劲十足。半年报显示,2017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2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28%,其中光学产品增速最为突出;实现归母净利润6.20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6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12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97%,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源于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并购及政府补助等。报告期毛利率12.11%,较上年同期增长0.17 个百分点。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双摄像头产品的量产出货、高像素单摄像头占比提升及指纹识别产品市场渗透率的持续提高。公司预计2017 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80%-120%,达到10.2-12.5 亿元,维持高增长。

期间费用控制良好,销售规模扩大增加资金占用。2017 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7.67%,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44 个百分点,控制良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76 亿元,同比下降-422.20%,主要是由于销售规模扩大导致流动资金占用增加。

重点布局双摄业务,技术升级指向未来。2017 年上半年,公司微摄像头模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34 亿元,同比增长101.66%,出货量超2 亿颗,现保有单摄产能50kk/月,双摄产能约8kk/月,年底有望扩张至15kk/月,双摄产能增长迅速,成为公司未来拓展重点之一。2016 年11 月公司与索尼中国达成一致意向,作价2.34 亿美元收购主营微型摄像头业务的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旨在补强公司技术及客户结构,该收购事项于2017 年4 月完成交割,交割完成至报告期末贡献营业收入11.5 亿元;2017 年3 月,公司与以色列3D 算法公司Mantis Vision(MV)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将共同设计并生产3D 摄像头,推动光学产品业务智能化升级,布局未来消费电子摄像头潮流。

乘AMOLED 东风,产业链整合再下一城。2017 年上半年,公司触控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2.94 亿元,同比增长6.04%,出货量约8000 万片,现保有产能25kk/月。公司触控显示业务包含外挂式触控产品,有望在当前OLED 面板风潮中重回主流;公司新成立神奇工场事业群,研发布局了柔性薄膜触控感应层、3D 触控感应层、3D 全贴合等产品,在近两年AMOLED 面板渗透率持续快速提升的背景下,公司业务有望乘行业东风重回高增长轨道。公司于2017 年8 月9 日公告称,拟与自然人苏志鸿签订《合资合同》设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3D 玻璃制造及贴合业务,公司持有合资公司95%股权。3D 玻璃产业作为AMOLED 面板普及的新增量,将进一步丰富公司全产业链布局,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

指纹识别产品渗透率持续提高,新技术提前布局。公司自2015 年5 月实现指纹识别产品的量产出货,产品渗透率持续提升。2017 年上半年,公司指纹识别模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54 亿元,同比增长15.94%,出货量近1 亿颗,现有产能约30kk/月,规模稳步提升,实现了除触控芯片外的全产业链整合。当前指纹识别技术以电容式为主,对于出现的各技术分支,公司在under-glass 、under-display 及全面屏指纹领域已有领先的资源储备、技术布局与产能准备;此外,公司在虹膜识别和人脸识别领域从软硬件方面进行了技术布局,静待需求放量。

智能汽车业务布局初显成效。智能汽车业务为公司在2015 年基于在触控及光学摄像头技术优势而新进入的领域,布局智能中控、ADAS 及车身电子三个分支;2016 年已实现1.08 亿元收入,出货产品以车载摄像头、中控屏、倒车影像系统等为代表。2016 年3 月,公司对外投资参股北汽新能源,成为北汽新能源TR1供应商;2016 年6 月,公司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依托其在汽车行业的资源、产品和技术,进入国内20 余家车企的供应链。2017 年上半年,公司智能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8 亿,超过2016 年全年收入,产品综合毛利率25%,随着该业务的逐步放量,公司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将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员工持股计划购买完成,彰显信心。截至2017 年6 月29 日,公司第六期员工持股计划通过信托产品在二级市场完成股票购买,购买本公司股票4167.8338 万股,买入均价16.80 元/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3%,本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为12 个月,彰显了公司员工对公司持续发展及业绩向好的信心。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 年的EPS 分别为0.48 元、0.78 元和1.19 元,以8 月21 日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 分别为42.2 倍、26.2 倍和17.1 倍。

基于公司双摄产品规模的迅速爬升、触控显示业务重回增长轨道趋势及其他业务渗透率的稳步提升,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AMOLED 终端需求量不及预期风险;指纹识别技术替代风险;双摄渗透率不及预期风险;智能汽车业务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