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百洋股份:“售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双主业格局形成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芸 2017-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加1.9%,归母净利润1455万元,同比增加5.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25万元,同比增加1.64%。公司预计2017年1-9月实现归母净利润4965万元至5896万元,变动幅度为60%-90%。

整体与去年同期持平,期间费用率提升1.54pp。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饲料产能持续释放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公司期间费用率提升1.54pp,其中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171.9%,主要由于美元贬值所带来的汇兑损失增加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474万元,同比大幅增长332.9%,系由广西鸿生源经营效益同比增长所致。

需求下降拖累公司业绩,下半年业绩或有所复苏。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我国水产品行业稳中向好,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增长5.8%和2.1%,其中冻罗非鱼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增长7.6%和4.4%。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1.9%,主要是由于饲料产能持续释放所致。

1)饲料基饲料原料制造:经多年发展,业务整体产能规模不断扩大,覆盖市场和业务品种更加丰富,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加6.8%。随着产能进一步释放,该业务未来仍将保持稳步增长。

2)食品加工:报告期内,公司食品加工业务实现营收3.4亿元,同比下降12.8%。

主要是受到美国罗非鱼消费需求下降导致(上半年我国出口美国的罗非鱼销量下降7.5%)。但新兴市场销量实现较快增长,或助力食品加工业务企稳。

非公开发行高效率过会,“教育+水产品”双主业格局形成。公司作价9.74亿元购买火星时代100%股权,其中股份支付5.6亿元,现金支付4.14亿元,并于2017年8月15日顺利完成火星时代过户。整个过会重组过程推进顺利,仅用5个多月便超预期完成,体现了公司较强的综合实力及管理层的高效执行能力。

火星时代作为数字艺术设计教育细分龙头,覆盖8大产品线25个教育产品,线下拥有391间教室、1.69万个座位,2016年就业率96.43%,整体优势显著。

受益网点新增和满座率提升,我们认为火星时代将大概率实现业绩承诺(2017-2019年分别为8000万、1.08亿和1.458亿元)。此外,公司全资设立教育业务发展平台——百洋教育,将通过产业并购、股权投资等方式有效整合教育行业资源,为公司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审时度势推出员工持股,上下一心助推战略转型。公司拟向不超过130名员工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筹集不超过1700万元认购信托计划次级份额。信托计划总体规模为5100万元,拟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包括大宗交易及竞价交易等)方式取得股票。在非公开发行落地后,公司管理层筹划深远,适时推进员工持股,有望实现公司、员工利益的一致性,有效提升员工凝聚力,有利于公司战略转型的顺利实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1.6亿和2.1亿元,摊薄后EPS为0.49元、0.81元和1.02元。考虑到短期业绩受下游需求一定影响,加上并表时间的调整,我们对2017年业绩进行修正,下调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食品安全风险,汇率风险,收购进程或不达预期的风险,业务整合或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