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第四批环保督查完成进驻,强势品种仍值得关注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群星 2017-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最新观点

随着环保督查组15日进驻西藏,第四批环保督查组已全部完成进驻,实现了对31省(区、市)的全覆盖。在目前环保高压下,下游及终端企业尤其“散乱污”中小企业遭受重创,关停压力增加,供给端持续收缩为多种化工品带来了轮番涨价潮,如本周的环氧丙烷、PVC、维生素、有机硅等,强势品种价格的上涨为龙头优势企业带来了明显的盈利中枢修复。由于此轮环保督查至少将持续到9月中旬,而“金九银十”传统需求旺季的到来将使化工品供需格局处于较长一段时间的紧平衡,因此短期仍看好环保趋严下产能收缩带来的机会。但从长期来看我们更关注未来两大史诗级别的周期机会,包括市场去杠杆造成行业主动退出带来的产能真正富集机会,以及终端下游精细化工和专用化学品毛利率接轨提升带来的可持续发展机会。分板块来看,石化板块下半年主要的投资机会则来自于油于油气价格回暖及优质民营企业进军炼化行业,气价格回暖及优质民营企业进军炼化行业,建议关注中国石油(601857.SH,0857.HK)和恒力股份(600346.SH)。中国石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厂商,资源拥有量全球排名第五,A股单位市值油气储量最大标的,估值长期与国际油气公司接轨。随着后期油价回升、气价上浮带动业绩改善,油气改革将继续推进也将给公司带来红利。而随着油气进出口的体制的完善、深化下游竞争以及环保要求的不断趋严将催生一批具有规模优势、工艺优势的炼油企业,炼油行业格局得到大幅优化,恒力股份拟注入炼化公司并建设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为民营炼化标杆,炼油装置工艺世界领先,复杂程度国际先进,配套原油、成品油码头管道,民营炼厂效率为先,预计投产后将极强的竞争优势,且对现有涤纶产业链也进行了很好的补充,PX-PTA-涤纶全产业链布局完成,近期公司220万吨PTA装置故障检修,1#装置已完成检修并重新投产,2#装置也将如期完成检修程序。此外,石化方面还可关注中石化冠德、山东海化。基础化工板块方面,我们依然看好消费升级下具备优质终端方案解决能力的安利股份(300218.SZ)及具有优势产能的兰太实业(600328.SH)。安利股份是目前国内合成革龙头企业,研发、生产、管理能力均为行业内龙头地位,新型无溶剂生产线也已实现稳定投产,受益环保趋严下落后产能不断清出,公司盈利将摆脱行业恶性竞争从而实现良性增长。兰太实业为中盐旗下上市平台,中盐总公司原盐产量1500万吨以上,食用盐占比约15%,随盐改深化,国企改革预期较强,且金属钠供给格局优异,公司目前拥有4.5万吨产能,新建2万吨预计年中完成,完成后占全球产能47%,竞争优势明显。此外,还可关注环保趋严下的优势企业,如红宝丽、利尔化学、百合花等。

化工产品最新情况

本周美国页岩油产量持续增加、美元走强、OPEC国家减产执行率下滑以及中国原油需求降低等因素均对油价形成利空,WTI期货本周均价47.09美元/桶,较上周下跌3.54%;本周布伦特期货均价51.03美元/桶,较上周下跌2.05%;对应下游乙烯、丙烯、纯苯分别上涨2.33%、0.35%、0.13%。具体到下游化工品,本周环氧丙烷、聚醚、MDI、有机硅、PVC涨幅较大。其中环氧丙烷市场自8月以来持续攀涨,整体上涨16.03%,从全国PO生产分布来看,山东省PO生产工厂集中度较高,受环保影响,山东各地区PO开工率大幅下降,导致市场不断攀涨,考虑短期环氧丙烷工厂库存压力可控,仍有窄幅上涨趋势;聚醚受原料PO上涨影响,叠加良好的供需格局,本周上涨26.2%。聚氨酯方面,纯MDI、聚合MDI受韩国巴斯夫和韩国锦湖三井的CO原料供应厂家GS-Caltex炼油装置发生火灾这一不可抗力影响,本周再次迎来大幅上调,且目前其他地区仍有多套装置处于检修状态,供应偏紧格局仍将持续,对MDI价格形成支撑,适当关注万华化学。此外,DMC及PVC依然延续景气行情,本周分别上涨7.32%、6.00%。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化工下游需求不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海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