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7月经济数据解读:复苏过程中的反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业增加值环比表现出一定的季节效应、社零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仍维持在此前水平,未见大幅下滑的趋势。我们认为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出现一定的反复是正常的。维持对工业复苏趋势的判断。

工业增加值季节性回落。7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6.4%,较6月回落1.2个百分点,1-7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6.8%,较1-6月下降0.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7月有所回落,但从6个月移动平均情况来看,仍处于上升趋势。从环比增速来看,7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41%,为2016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也是2011年以来7月环比数据中仅次于2015年的低点,远低于历史上7月环比的平均水平。从2017年前7个月的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来看,今年的季度效应更为显著,表现为3月、6月的季末环比走高,4月、7月环比走低。

消费增速高位震荡。7月社零同比增速为10.4%,较6月下降0.6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后,7月社零实际同比增速为9.6%,较6月下降0.4个百分点。从累计同比增速看,1-7月社零累计同比增速达到10.4%,与前值持平。7月社零增速虽较前值回落,但整体仍处高位。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速基本持平。汽车行业7月零售额同比增速8.1%,较6月增速下降1.7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下降。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3%,较1-6月增速下降0.3个百分点,为2017年以来最低。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均较6月回落。目前工业包括制造业的复苏仍体现在产品价格上升带动资产负债表修复方面,由于过去五年工业领域通缩的影响仍未消退,对工业投资增速回升仍不宜寄予过高期待。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基本稳定。

经济复苏过程中总有曲折。维持对工业仍处复苏趋势的判断。在2季度强劲的GDP增速下,7月经济数据有所回落,但应该看到,工业增加值环比表现出一定的季节效应、社零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仍维持在此前水平,未见大幅下滑的趋势。我们认为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出现一定的反复是正常的,维持此前的观点,认为本轮经济复苏没那么好,但也不差,核心是PPI告别过去五年的通缩后,带动工业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目前尚未看到工业企业盈利好转之后,出现投资的迹象,但不排除PPI转正持续一段时间、企业盈利持续向好、需求温和增长、供给端明显整合的情况下,工业投资带动经济增速继续超预期的可能性。目前市场对3季度GDP增速的一致预期已经上调至6.8%左右,我们认为在经济复苏可持续的背景下,此时应重点关注PPI上行是否会传到至CPI,从而引发通胀的超预期上行。另需要关注的是供给侧改革催动上游周期品价格近期快速上升,未来是否会有供给侧政策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