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夏建材:水泥量价齐升,公司业绩大增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7-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点评:

量价齐升,业绩大幅增长。公司上半年共销售水泥741.36 万吨,同比增加14.82%,因区域水泥价格涨幅较大,本期吨收入同比增长53.53元至274.24 元,吨毛利同比上涨22.88 至76.10 元。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管理费用变动较小,通过减少借款及下调债券利率降低利息支出,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3.24%,在销量大增背景下,公司吨费用同比下降7.37 至51.20 元;本期公司报废淘汰了位于乌海、中宁等地停用的熟料生产线,固定资产处置损失达2219.11 万元,使得营业外支出同比大幅上涨1641.88%,公司上半年吨净利达15.27 元,较去年全年上涨11.94 元。

基建投资增长迅速,交运建设成拉动主力。公司主要生产地区有宁夏全区、甘肃天水和白银地区,以及内蒙古乌海区域,其中在宁夏内部市场占有率为43%,稳坐区域龙头地位。2017 年上半年宁夏基础建设投资额累计达385.55 亿元,同比增长66.10%。交通基建计划亮眼,全年规划投资额为220 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力度最大,自治区计划2017 年在建高速公路里程和新开工里程达到700 公里和400 公里,投资额首次突破100 亿元大关,达106 亿元,是历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受益于基建需求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宁夏地区水泥累计产量939.43 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9.81%。“十三五”期间,甘肃及内蒙古都将迎来交通设施集中建设期,两省总规划投资额均在4000 亿元以上,我们对公司产能布局区域的需求较为乐观。

错峰生产常态化,水泥价格高位运行。西北水泥价格长期以来处全国低位,产能过剩较严重,对此宁夏正逐渐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每年冬季采暖期全面停窑4-5 个月,严禁新增产能,力争在2020 年底将产能利用率提至80%以上。甘肃产能利用形势较好,2016 熟料产能利用率达75.35%,冬季停窑天数为90 天-100 天。得益于需求供给两端优化,上半年度宁夏水泥均价为275.89 元/吨,较2016 年末增长6.06 元,同比增长23.60 元,创2013 年以来的价格新高。同时,甘肃水泥均价为308.20 元/吨,同比增长68.40 元,较去年年末增长14.91 元。在供给控制及需求向好的背景下,旺季区域水泥价格有望企稳高位,公司业绩弹性仍较大。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 年EPS 分别为0.50、0.58、0.62元,对应PE 为23X、20X、19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不及预期,水泥价格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