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洽洽食品:传统品类增速放缓,期待新品接力成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 2017-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中期报告,上半年实现收入16.0亿元,同比-3.4%;归母净利润1.5 亿元,同比-14.2%。其中Q2 单季实现收入8.0 亿元,同比+0.7%, 归母净利润7145 万元,同比-10.4%,收入端止住下滑趋势,但利润端依旧承压同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在-20%-0%以内。

传统产品增速放缓迹象明显,新品表现亮眼,期待持续成长。1、上半年葵花籽收入11.0 亿元,同比-3.7%,主要原因是现在休闲食品品类繁多,消费者可选择面广,传统香瓜子增速自然放缓。虽然整体略有下滑,但部分创新品类增长势头良好。焦糖和山核桃两款国葵创新产品上半年实现收入2 亿(不含税), 同比增长翻番,预计全年有望达5 亿规模。主要针对线上销售的皇葵系列也表现出较快的增长势头。2、薯片实现收入8231 万,同比-24%,主要是产品更新换代并未做大范围促销活动导致收入下滑;3、小品类实现收入4.1 亿元,略有增长,主要是坚果类贡献增量。去年底公司推出的每日坚果系列,在各大KA 及流通渠道推广,市场反馈较好,上半年4-5 千万销售收入,实现公司在坚果产品端的一大突破,未来也将会作为一大主要发力品类。公司二季度收入端增速已经止跌回升,在新品持续发力下,下半年有望实现正增长。

电商渠道增速放缓,海外市场开拓效果显著。1、上半年电商收入6696 万,同比-35%,主要是因为原来一块B2B 业务从线上移到线下,除开此影响,电商渠道依旧有增长。电商是公司未来重点培育的业务,公司投入大量物力人力建设电商渠道,期待未来线上线下的协同效应。2、海外市场开拓效果显著,上半年实现收入1.1 亿元,同比+45%。公司设立泰国和美国子公司,不断开拓海外新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公司通过海外子公司可以获取坚果等上游种植资源和国外休闲食品信息,反过来对自身业务发展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毛利率有所下滑,三费率提升,盈利能力小幅下滑。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下降将近1 个点,主要是公司对葵瓜子原料进行优化升级,成本略有上升。目前替换已全面完成,毛利率将保持稳定水平。三费率提升1.9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1销售费用投入加大,电商人员增加,“葵花节”等线下活动促销投入增加;2财务费用受利息收入减少以及汇兑损益影响,财务费用同比增加865 万元。在毛利率下滑和费用率提升的双重影响下,净利率下滑1.3pp 至9.3%,盈利能力小幅下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正经历新老产品更新换代阶段,传统品类增速放缓新品类尚未呈现爆发增长势头,短期内收入和利润增加乏力。考虑到葵花子收入低于预期,费用投放加大利润端承压,故下调公司2017-2019 年收入增速为2.5%、7.0%、7.5%,归母净利润增速为-3.6%、16%、12%,EPS 分别为0.670.78、0.87 元,对应动态PE 为21、18、16 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推广或不及预期;电商开拓或未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