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2017年日常报告:7月金融和社融数据简评,新增信贷以居民部门为主;表外融资重回表内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刘志平 2017-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15日,人民银行公布7月金融统计数据和社融数据。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1个百分点。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同比多增3619亿元;7月人民币存款增加8160亿元,同比多增3089亿元。 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8.01万亿元,同比增长13.2%。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7415亿元。

评论

7月M2增速再创新低,M1M2剪刀差重新小幅回升:7月M2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较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和1.0个百分点,再创新低,严监管以及金融降杠杆环境下M2低增长成为常态。本月M1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月末提升0.3个百分点和较去年同期低10.1个百分点。本月M1M2剪刀差环比小幅扩张0.3个百分点至6.1%的水平。

7月新增信贷表现较好,其中居民部门占比明显提升:6月新增信贷8255亿,分别比去年同期多增3619亿元和上月少增7164亿元,环比少增主要是季节性扰动,7月是传统信贷小月,当月新增信贷同比多增3619亿元,表现较好。信贷结构主要表现为:新增信贷主要来自居民部门,企业短期贷款环比下滑较多。居民端,当月居民贷款合计占新增贷款的68%,环比提升了20个百分点;当月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54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和上月少增229亿元和289亿元,同比连续三个月少增,但当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55%,环比提升了24个百分点。企业端,当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4332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多增2818亿元和上月少增1446亿元,实体经济融资需要依然比较强;新增企业短期贷款626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多增2637亿元和上月少增2111亿元,环比下降较多。7月非银机构贷款少增812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和上月少增906亿元和1663亿元。受表内贷款挤占7月票据融资持续少增1662亿元,同比多减1938亿元。

7月企业存款和居民存款同比少增;财政存款和非银存款增长较多:7月人民币存款增加8160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多增3089亿和上月少增1.8万亿,环比少增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当月居民存款和企业存款同比均出现少增,其中居民存款下降较多,7月居民存款和企业存款分别少增7515亿和3697亿,其中储蓄存款分别较去年同期和上月少增5273亿和1.83万亿,企业存款分别较去年同期和上月少增635亿和1.44万亿,7月居民存款流失较严重。我们认为部分居民存款搬家流向了非银机构发行的产品,当月非银机构存款增加7391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和上月多增2755亿和4653亿。当月财政存款新增1.16万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和上月多增6718亿和1.78万亿。

7月表外融资回流表内,债券融资规模快速回升:6月新增社融1.22万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多增7415亿和较上月少增5518亿。当月新增表内人民币贷款9152亿元,同比多增4602亿元,占当月新增社融的75%,较2季度88%的比重明显下降,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当月债券融资规模快速回升,7月企业债券净融资2840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和上月多增632亿元和3009亿元,占当月新增社融的28%,环比提升26个百分点。当月表外融资减少64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少减2489亿元和上月少增2889亿元;当月表外融资减少644亿元主要是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039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少减3079亿元和上月多减1834亿元;当月新增委托贷款16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少增1612亿元和上月少增195亿元;信托贷新增1232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多增1232亿元和上月少增1249亿元,16年底以来信托贷款同比持续多增。

维持板块买入的投资评级。整体上7月新增信贷和社融规模没有低于预期,但结构上以居民部门为主;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明显正增,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回升。我们维持板块买入的投资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兴业银行、宁波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持续低迷,信用风险集中暴露;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