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手机后盖非金属化趋势显现,玻璃&陶瓷后盖龙头成长性佳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杨明辉,王莉 2017-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手机后盖非金属化风口来临,玻璃&陶瓷乘风而上。全面屏来袭,天线设计难度加大,非金属后盖有利于天线净空设计;手机无线充电受苹果三星带动将爆发,金属机壳对电磁场有屏蔽和吸收作用,无线充电和非金属后盖密不可分;SG的大规模MIMO技术也需要非金属后盖。在全面屏、无线充电、SG的趋势下,手机后盖非金属化趋势显现,玻璃&陶瓷将放量。

玻璃因为工艺成熟、产能充沛、成本较低,是目前渗透率提升最快的非金属材料,三星的Galaxy系列和苹果2017年的新机型都采用玻璃后盖设计。

氧化锆陶瓷材料美观精致、抗摔耐磨、散热性好,成为高端手机的配置方案。我们判断1-2年内待产能和成本问题解决后,将引领市场趋势,建议寻找蓝海中的新领头羊。

玻璃后盖量产逻辑顺畅,爆发在即。在三星与苹果两大巨头的推进下,双玻璃方案将迅速渗透,国产手机有望跟随行业趋势引进,双玻璃风潮渐起。3D玻璃拥有外观表现力更好和更契合柔性OLED显示屏两大优势,是智能手机外观配置趋势所向。在双面玻璃和3D玻璃两大趋势的推动下,我们认为未来手机玻璃后盖市场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市场爆发在即。

从产品制程和竞争格局来看,手机玻璃加工制程复杂、生产较为柔性化.需要大量有经验的产业工人支撑,同时设备和制具自制率高,因此各厂商良率差异较大,我们认为存在强者恒强逻辑。蓝思、伯恩在手机前盖板玻璃市场长期处于寡头竞争态势,本身也说明,手机玻璃加工行业具备较多KnownHow。

氧化锆陶瓷特性极佳,切入高端市场,龙头厂商盈利能力卓越。氧化锆陶瓷材料美观精致、抗摔耐磨、散热性好,从小米MIX手机起就获得大量消费者的青睐,陶瓷作为高端机型后盖材质已进入主流手机厂商的视野。随着产能和良品率不断提升,供货瓶颈消除后产业爆发潜力大。

预计到2020年消费电子陶瓷外观件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00亿元,从需求来看,我们认为整个产业链条如粉体、毛坯、后加工等厂商都将受益。

从产品制程和竞争格局来看,氧化锆陶瓷从纳米级粉体、配方、浆料再到成型、烧结、后加工,产业链条非常长,制程更加复杂。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影响到产成品的良品率,不同厂商良率差异更加较大,具备高度垂直一体化能力的厂商如三环集团等存在较明显的竞争优势。

相关标的:玻璃后盖建议关注行业龙头公司如蓝思科技、伯恩光学、瑞声科技;陶瓷后盖建议关注垂直一体化厂商三环集团以及顺络电子、长盈精密,纳米氧化锆粉体厂商国瓷材料。

风险提示:3D玻璃受欢迎程度不及预期;陶瓷材质成本下降或产能扩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络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