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点评:同业存单拟纳入同业负债考核,货币政策取向保持稳定中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基本不变:

(1)“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变,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

(2)金融风险仍是重中之重,“贯彻落实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二、对当期货币政策操作的评述上,明确提到了“为经济稳定增长”。这可能与M2增速创历史低位有关。

1、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的措辞是:“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调节好货币闸门,加强与市场沟通和预期引导,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而二季度相似的位置表达为:“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注重根据形势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为经济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这一变化表明前期货币政策曾加强于稳增长目标,联系到4月金融监管强化后M2同比增速创历史新低,同时7月金融工作会议首提“控总量”一词,我们认为这一变化值得重点关注。

2、对当前M2增速的低位,央行在货政报告中指出,需要全面客观认识。一是过去M2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较多与住房等货币化密切相关,而目前住房商品化率已经很高,货币需求增长相应降低。二是近些年M2增长较快还与金融深化有关,主要体现为同业、理财等业务发展较快,但金融深化进程并非是线性的,为了兴利除弊也会有一定起伏,近期M2增速有所降低正是加强金融监管、缩短资金链条、减少多层嵌套的合理反映。预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同时,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影响货币供给的因素更加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亦在下降,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关注。

三、为了更全面地反映金融机构对同业融资的依赖程度,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我们梳理了2016年年报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的商业银行,它们的存量同业存单情况如下,35家符合标准的商业银行同业存量总规模占全市场6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