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新药业半年报点评:业绩小幅增长,关注国改进程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任宪功 2017-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降幅收窄,毛利率小幅提升。

2017 年1-6 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87%,分季度来看,2 季度单季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80%,相比于1-3 月10.92%的降幅有所减小,使得公司半年度收入降幅收窄。分产品来看,1-6 月中成药收入下降5.00%,西药收入下降7.75%,我们推测仍然是由于受到医药商业业务处于调整阶段的影响导致收入下滑。1-6 月,公司毛利率为67.39%,相比于去年同期增加了5.76 个百分点,毛利额为10.99 亿元,同比增速为9.14%。由于公司医药商业毛利率较低,我们判断公司毛利的提升主要由医药制造业务贡献,推测医药制造业务在1-6 月仍保持了一定增长。

销售费用有所增加,投资收益保持稳定。

费用方面,1-6 月销售费用为7.22 亿元,同比增长14.94%,主要是由于市场推广费和折旧费用增加导致;销售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19.26%提高到了24.18%,主要是由于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使得销售费用占比被动提高。管理费用为1.60 亿元,同比下降6.26%,主要是由于会计政策变更,房产税和土地税等税金改为计入税金和附加项目;管理费用率为5.3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0.36 个百分点。1-6 月投资净收益为11585.84 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61%,主要是由于转让天津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20%股权,实现投资收益3516.44 万元。分项目来看,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6173.16 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58%,其中持股25%的中美史克贡献5362.75 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核心品种稳定增长,期待提价预期兑现。

根据天津市国资委网站的报道,2017 年1-6 月公司核心品种速效救心丸实现销售收入4.93 亿元,同比增长11.10%。目前速效救心丸中标进展顺利,今年以来已经在上海、重庆等7 省份完成了招标,2016 年以来公司已经在12 个省区完成了新旧标的切换。未来伴随着各省区新一轮药品招标结果的落地,速效救心丸在各个省区中标价的提升将逐步完成,价格体系的完善有助于产品出厂价的提升,对于公司医药制造业务利润提升有巨大推动作用。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医药商业业务虽然出现调整,但是由于医药商业业务毛利率不高,远低于医药制造业务,对公司未来总体业绩影响不大。公司主导产品速效救心丸未来有提价可能。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天津市医药集团已经发布了混改计划,混改后治理结构的优化有望加速公司的国改进程,提高经营效率。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62元、0.69元和0.83元,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药品招标进程缓慢;中药材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中美史克业绩出现下滑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