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上半年机械工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关注天然气设备、工程机械及通用设备投资机会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7-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上周市场大幅回调,8月11日上证综指下跌1.63%,创年内单日最大跌幅;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股出现大幅下跌。我们认为,随着周期股热度的减弱,以“华北无煤区”为代表的强主题有望迎来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相关机械设备公司。8月7日至8月11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62%,机械行业指数下跌1.71%,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20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制冷空调设备、冶金矿采化工设备和其它通用机械,期内涨跌幅为+2.60%、-0.23%、-0.27%;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工程机械、环保设备和油田服务,期内涨跌幅为-5.07%、-3.95%、-2.87%。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中游制造业复苏趋势明显。上周机械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有所回调,截止到8月11日,机械行业P/E(TTM)为57.78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4.18x(前值为4.18x)。2017年度,在产能去化导致市场集中度提升、产品更新周期到来以及下游需求呈现结构性改善等因素作用下,传统周期板块景气度提升,行业龙头价值凸显,继续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上半年机械工业向好态势明显,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预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利润总额8576亿元,同比增长14.69%。我们认为中游制造业复苏趋势明显,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与环保相关的,“华北无煤区”带来的天然气设备投资机会,重点推荐杭锅股份、金卡智能;二是与基建相关的工程机械板块,重点推荐徐工机械、柳工;三是通用设备行业;受益于整个中游制造业崛起,通用设备行业超预期成长;关注压缩机、泵、阀、密封件等通用设备龙头业绩持续放量前景,重点推荐杭氧股份、陕鼓动力、大元泵业、凌霄泵业、日机密封。

上半年机械工业运行情况:上半年行业向好态势明显,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预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利润总额8576亿元,同比增长14.69%。上半年机械工业重点监测的119种主要产品中,实现同比增长的产品有94种,占比79%,其中有45种产品由上年同比下降转为同比增长;产量同比下降的产品仅25种,占比21%。主要产品产量增长有如下特征:一是与消费市场关系密切的产品如汽车、摩托车、数码相机,以及与消费产品加工相关的塑料加工专用设备、棉花加工机械、农产品加工机械、停车设备等产品产量均实现较快增长。二是与环境保护绿色制造相关的环境监测专用仪表、水质污染防治设备、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等产品产量高速增长。三是与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相关的如工业自动仪表、控制系统、试验机等增长势头良好。四是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工程机械类产品明显增长,半年10种主要产品产量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挖掘机同比增幅超过70%。五是国家重点工程拉动相关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如输变电通道建设项目以及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带动输变电相关的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

天然气行业:国内举行首次液化天然气网上竞价交易。日前,中国海油所属气电集团浙江销售分公司联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举办首场液化天然气夏季专场竞拍活动,这是国内举行的首次液化天然气网上竞价交易。本次夏季专场通过交易中心竞价系统进行竞拍交易,分为浙江省内和浙江省外两场竞拍。这是天然气产业和互联网的融合,也是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的一次尝试,天然气价格有望进一步下行。我们持续看好天然气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杭锅股份(余热锅炉龙头)、厚普股份(加气站设备龙头)和金卡股份(燃气表龙头)。

工程机械行业:7 月份挖掘机销量7656 台,同比增长108.9%。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发布2017 年7 月份最新数据报告,7 月份各类挖掘机的总销量为7656 台,同比增长108.9%。国内市场挖掘机销量(不含港澳台)6993 台, 同比增长126.0%;出口销量659 台,同比增长15.4%。纵观前7 个月的挖掘机市场, 挖掘机总销量为82725 台,同比增长101.3%。国内市场挖掘机销量(不含港澳台) 77814 台,同比涨幅111.7%;出口总量也达到了4884 台,同比增长了14.0%。2017 年上半年国内的挖掘机市场全面复苏,整体销量大幅度增长。7月份挖掘机总销量比6月份环比减少14.3%,其中,国内销量环比减少15.0%,出口销量环比减少6.8%。根据7月份挖掘机数据来看,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已显现出预期的降温趋势,建议重点关注海外市场拓展超预期的徐工机械,其次关注柳工。

人工智能行业:人工智能下半年呈现六大走势。赛迪智库软件产业研究所近日发布的《2017年下半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走势分析与判断》预计,下半年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将呈现六个特点。人工智能的发展将驱动“制造”向“智造”升级。下半年,六大走势预示人工智能将持续活跃;第一,政策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第二,投资市场将持续活跃;第三,支撑服务体系将更加健全;第四,开源模式、企业力量助推技术突破;第五,“智能+”引领产品服务创新;第五,“智能+”引领产品服务创新。随着人工智能研发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将在AI关键技术领域获得重大突破,推动关键场景应用逐步走向成熟。同时,随着工业自动化的不断提升,未来人工智能前景广阔。我们看好在人工智能技术层面布局的公司,建议持续关注京山轻机、景嘉微。

本周重点推荐标的组合:【天然气】杭锅股份(余热锅炉龙头,天然气发电带来成长新逻辑);厚普股份(国内加气站设备龙头,布局智慧能源打开成长空间);金卡智能(无线表销量持续提升,强强联合显著增厚公司业绩)。【工程机械】徐工机械(龙头效应日益凸显,上半年出口翻番助力业绩腾飞);柳工(上半年业绩预计同比超14倍)。【通用设备】陕鼓动力:订单拐点已现,分布式能源带来成长新逻辑。公司是国内轴流压缩机、离心压缩机和能量回收透平装置龙头企业,2016年在手订单为73.64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45.53%。同时公司年通过二次转型进军分布式能源领域,目前已先后中标三聚环保热电联产项目等多项大单,未来业绩增长可期。【人工智能】京山轻机(公司是国内人工智能在制造领域成功落地为数不多的优质标的);景嘉微(图形显控模块产品占领先机,小型专用化雷达逐步定型)。【板式家具机械】弘亚数控:公司是国内板式家具机械领域为数不多的优质标的。消费升级带动下游定制家具崛起,机械设备需求有望爆发;公司封边机奠定国内板式家具行业龙头地位,CNC 加工中心和数控钻等新产品提供业绩弹性,财务数据稳健,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