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点评报告:7月挖掘机销量同比109%,龙头三一市占率继续提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7-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挖掘机复苏持续向好,三一市占率强势反弹,龙头优势继续

受益于房地产投资高于市场预期以及中西部地区基建建设,7月份挖机数据延续复苏高增长行情,同比和累计同比增速连续三个月均突破100%。三一重工在2月份后经历了连续四个月的市占率下滑,并在6月份市占率跌破20%。7月份三一销量逆势而上,市占率跃升到22.54%,市占率同比+3.27pct,环比+3.33pct。2017年1-7月,三一累计市占率21.61%,累计同比+2.29pct。我们认为三一销量和市占率的同步提升显示其在行业出清、自身资产负债改善后的行业龙头地位,在未来相比行业增速,有更快的销量增长。

中部连续四个月增速居首,市占率提升明显

从2017年4月开始,中部增速位居首位,7月东部、中部、西部同比+127.28%/+127.29%/+123.96%。2017年1-7月,东部、中部、西部累计同比+110.75%/+122.64%/+104.45%。市占率方面,2017年1-7月,东部、中部、西部市占率分别为29.10%/28.56%/36.40%,同比+1.31pct,+2.74pct,+0.57pct。在此轮复苏中,东、中、西部增长没有出现明显分化,增速大致相当,说明受到基建和房地产复苏的共同作用,是整体的复苏。此外,受益于一带一路,2017年挖掘机出口增长显著,1-7月出口累计同比+14.03%。

7月大挖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国产品牌优势提升

7月,小挖(≤13t)、中挖(13-29.9t)、大挖(≥30t)市占率分别为46%/37%/17%,同比-2pct/-1pct/+3pct,环比-2pct/+1pct/+1pct,受益于矿山、基建的需求,大挖的增长依然强劲。 国产品牌市占率长期稳定在50%左右,呈波动上升。2017年7月份,国产、日系、韩系、欧美市占率分别为53.16%/19.72%/9.40%/17.71%,同比分别为+1.93pct/-1.10pct/+1.62pct/-2.46pct,环比分别为+3.31pct/-1.77pct/-2.10pct/+0.55pct。预计未来国产品牌优势将进一步扩大,欧美品牌的市占率下降明显。

投资建议:持续首推【三一重工】

2016年8月挖掘机单月同比增速45%,从9月进入同比增速70%以上高增长,基于高基数影响,预计2017年8月开始销量同比增速将会放缓,但是仍维持此前2017年全年挖机销量同比70%的增速判断(12万台),继续首推龙头【三一重工】:1、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2、出口不断超预期、3、行业龙头估值溢价。

风险提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低于预期;工程机械企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