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7月外储数据点评:外储继续企稳问题不大,但不能忽视国际收支改善背后的隐忧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李慧勇,邱涤凡 2017-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7月以美元计价的外储规模为30807.2亿美元,环比上升239.3亿美元。我们点评如下:汇兑损益是外储增加主因。7月份美元指数大跌2.95%,汇兑损益因素拉动外储增加约325亿美元;以发达国家债券为代表的储备资产价格总体稳定,价格波动拉动外储增加约2亿美元。整体来看,剔除汇兑损益和价格波动等估值因素的扰动,实际外储下降约88亿美元。

外汇供需趋于均衡,境内流动性将成为主要关注点。今年2月以来,剔除估值因素的实际外汇储备月度变化持续在±100亿美元左右的区间波动,表明外汇市场的内生供需基本处于均衡水平。一方面国内居民和企业换汇趋于理性,另一方面经济企稳顺差维持高位也支撑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跨境流动性总体稳定的环境下,境内流动性将是未来货币政策和监管关注的重点。

外储继续企稳问题不大,但不能忽视国际收支改善背后的隐忧。一是美元仍是影响国际资本流动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元总体弱势支持国际收支整体改善,如果美元再次走强,将再次对国际收支形成冲击。二是从平衡表分项来看,在外国来华投资收敛的情况下,之所以资本项目今年一季度能出现顺差,在于监管趋严导致国内对外投资规模收缩更快,未来伴随着资本控制程度的放松,资金流出的规模可能再次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