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电子系列1:电动化势不可挡,汽车电子含量显著提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莉,杨明辉 2017-08-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电动化势不可挡,上升为国家战略:汽车电动化即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是汽车四大发展趋势之一。面对全球环境能源问题日趋严重,节能减排势在必行。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利于我国汽车产业乃至制造业转型升级,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中国制造2025》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技术方面,经测算上游原材料锂全球储量丰富,不会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天花板;目前已有多款已发布或者即将发布的纯电动汽车续航能力超过300 公里大关,进入消费者可接受区;电池充电慢等难题,特斯拉等厂商已初步攻克。

新能源汽车成长快速,国内外车企加码布局: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飞速增长,从2014 年至2016 年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8.3%。2016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全球第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幅度大,双积分制度即将实施,行业将从政策驱动逐渐向市场驱动转变,市场竞争加剧,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向前发展。国内主流车企到2020 年销量预计突破350 万辆。国内外车企加码布局,国外车企规划2025 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总销售的二至三成,合计将达到700 万辆左右。

电动化带来汽车电子用量显著提升:据strategy analytics 2015 数据,传统汽车的汽车电子含量大约在338 美金,而电动汽车的汽车电子含量增加超过一倍,超过700 美金。其中,功率半导体含量增加最多,电动汽车功率半导体含量是传统汽车的5.5 倍。此外,电动汽车的MCU、被动器件、PCB、连接器等半导体含量都有显著提升。

投资建议:类比苹果产业链,建议关注特斯拉产业链相关标的。特斯拉被誉为新能源汽车届的“苹果”,将引领汽车电动化。类比苹果产业链发展,我们认为特斯拉的零部件供应商有望成为行业标杆,快速崛起。我们梳理了产业链中与电子相关的标的,发现诸多苹果产业链中优秀的供应商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后,通过内生或者外延的方式战略布局汽车电子领域,已有不少进入特斯拉产业链。建议关注扬杰科技、长盈精密、安洁科技、大族激光、德赛电池、横店东磁、法拉电子、江海股份等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行业政策方向发生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