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督查对化工行业的影响”系列报告之一:环氧丙烷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余嫄嫄 2017-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化工围城”、“城围化工”的问题日益显现,特别是水污染问题、大气污染问题、土壤污染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环保治理不达标的化工企业将会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严厉监管,这对于一些生产水平低下、环保设施配套不足、治理粗放的行业和中小企业来说,未来经营将面临巨大的监管压力和经营风险。加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若干化工子行业很可能在近期面临落后产能出清、供给减少的局面。产品品质优良、环保设施配套充足的龙头优质企业将在此过程中取得比较优势,独享劣质产能退出、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外部收益。

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即将开展,重点化工产业大省如山东、浙江、新疆在列。常态化、制度化的环保督察,对以化工为代表的高污染行业的震慑力巨大,倒逼高污染企业增加治污设备,严格执行污染排放治理标准,这无疑将大幅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对于一些生产水平低下、环保设施配套不足、治理粗放的行业和中小企业来说,未来经营将面临巨大的监管压力。加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若干产品很可能在近期将面临落后产能出清、供给减少的局面。

环氧丙烷产能集中在山东,受督查冲击无疑。国内环氧丙烷产能接近300万吨。其中,山东环氧丙烷产能总计 约160 万吨,占全国产能的52%。

从制备工艺来看,环氧丙烷的制备工艺主要包括氯醇法、共氧化法和HPPO 法,氯醇法由于污染非常严重,已被国家列为禁止新建项目。氯醇法在国内占比仍高达60%,而这一比例在山东更是高达85%。因此,如果环保督查组进驻山东,环氧丙烷产能必将受到影响。而这样的情况在2016 年9 月已经出现过。受环保巡查的影响,大量产能收到限制,行业开工率明显下滑,导致产品价差在一个月之内从3,400 元/吨涨到8,000元/吨。

投资建议。

山东作为国内环氧丙烷生产主要基地,环保督查背景下以氯醇法为主的产能或将受到不小影响。环氧丙烷价格有望上行。环保规范的龙头公司有望获益,推荐关注滨化股份、万华化学。

滨化股份。公司是国内重要的环氧丙烷和烧碱生产商,环氧丙烷和烧碱的销量分别达到28 万吨和65 万吨(折百)。公司长期重视环保问题,在环保上投入较多,2016 年在环保上的投资就达到近1.4 亿元,占到净利润的37%。长期大量的投入使公司在环保核查严厉的大环境中占到优势,独享劣质产能退出、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外部收益。

万华化学。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成本最低和最具竞争力的MDI 生产商。

公司目前拥有共氧化法环氧丙烷产能24 万吨/年,PO/AE 一体化项目自2015 年三季度试生产以来平稳运行,随着项目的推进和深化,将打开公司新的广阔成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华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