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业绩改善超预期,券商周期价值显现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李佳颖 2017-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走势回顾:上周金融板块各子板块之间涨跌互现。其中,多元金融板块表现强劲,全周累计上涨2.45%;其次是证券板块录得0.94%的涨幅;银行板块和保险板块表现相对平淡,分别上涨0.51%和-0.78%。

市场数据:截止到7月21日,本月股票市场成交量5692.64亿股,成交金额6.78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4523.33亿元,环比上升17.96%。两融余额方面,截止7月20日,两融市场规模较前周环比减少53.68亿元至8842.08亿元;

其中融资余额8792.81亿元,融券余额49.27亿元。股票质押方面,截止7月21日,2017年按券商口径统计的新增股票质押数为924.82亿股,股票质押市值1.18万亿元,融资规模(0.3折算率)355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7.51%。

承销发行方面,截止到7月21日,2017年券商投行股权承销合计612家,总承销金额9103.28亿元。其中,首发IPO 上市269家,募资规模1342.06亿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IPO 募资规模的89.70%;增发家数288家,募资规模6948.66亿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增发募资规模的41.07%。新三板方面,上周新三板挂牌企业11269家,较前一周数量下降7家,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连续三周出现下降。其中做市转让1516家,协议转让9753家。成交数量7.04亿股,成交金额35.50亿元。

行业数据:目前已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4家上市险企陆续公布的6月份保费收入数据,从整体上来看,寿险公司保费增速环比逐步回落但仍保持着较高水平,财险保费依然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其中,平安寿险以38.67%的保费增速摘得榜首,而新华保险保费虽然仍在延续下滑趋势,但降幅环比收窄,同比下降13.79%。2017年在市场投资收益率维持低位,理财型保险产品受监管约束增大的背景下,寿险公司由注重规模向规模与质量并举转型,保费增速有望逐步回落至15%—20%区间内。而财险公司目前仍处于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短期内行业保费增速仍将维持在10%左右。

本周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

券商板块上周表现相对突出,一方面是券商月度业绩环比回升幅度好于市场预期,为券商行情反弹提供了基本面支撑;另一方面是二季度宏观经济表现强于预期,周期个股业绩表现突出催动周期板块走出一波上涨行情。而券商板块作为金融板块当中强周期属性板块,在当前传统周期板块已经取得较大涨幅的背景下估值优势凸显,对市场资金吸引力增强。我们认为接下来券商板块的投资机会除了要关注周期板块的行情延续外,还要关注市场流动性改善和政策改革进度。目前行业整体经营业绩平稳,监管政策预期较为一致,短期内还存在券商分类评级等短期事件催化预期。我们看好估值较低且在融资成本和项目资源方面占据优势的龙头券商,比如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同时建议关注业绩明显改善的弹性标的东方证券和兴业证券。

保险板块在经历了一轮爆发性增长后,板块投资逻辑由之前的估值修复转向价值驱动。在促进产品回归保障,服务实体的行业政策导向下,目前以万能险为代表的投资型保险产品增速受到限制,保险企业需要由规模扩张向价值提升转型才能实现长期稳健增长。因此未来对保险股的关注点要集中到产品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和三差占比结构的改善当中。当前时点我们看好国内龙头险企在寿险产品新业务价值和缴费期限方面向国际优秀险企对标的进程,国内保险公司的PEV 估值水平有望随着业务结构升级,由1.0时代向2.0时代迈进。重点推荐目前板块当中基本面优良,业务结构改善明显的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同时建议关注积极转型的纯寿险弹性标的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带来的行业估值下行压力,市场下行带来的行业业绩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