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造纸行业:环保持续催化,造纸景气或超预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莉,汤军 2017-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此轮造纸行情尚未结束。驱动上涨因素包括:(1)宏观经济数据向好周期股情绪持续高涨,周期行业如钢铁、煤炭等近期均表现亮眼。(2)环保政策持续趋严。如年初环保部发文排污许可证新规、中央巡视组数轮不间断核查(尤其京津冀地区)等,行业小产能被迫退出并难以复产,加剧供给端产能收缩,后期纸价上涨有望超过市场预期。(3)细分纸种价格来看,箱板、瓦楞价格目前已经处于上升阶段,8 月底铜板、白卡进入旺季后价格也有望重启涨势。其中,我们认为环保催化将是促使本轮造纸景气超过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

排污许可证发放进入尾声,落后产能被迫出局:2017 年7 月1 日起全国造纸、火电行业企业以及北京、保定、廊坊的钢铁、水泥高架源企业必须“持证排污”。我国制浆造纸及纸制品业企业数量合计6677家,而截止2017 年7 月12 日,拿到排污许可证的企业仅为2412 家预计行业产能将有一定收缩。该制度将有效迫使部分不能达标的小企业落后产能被动出局,同时增加行业进入壁垒,使得小产业复产困难加剧行业供给压力。

环保督查监督并举,督政为主:2015 年7 月中央出台《环境保护督查方案(试行)》开始,明确建立环保督查机制。目前中央环保督查组已经进行了五次环保督查,尤其是对京津冀周边地区的审查力度较大,“2+26”城督查规模与力度史无前例。预计下半年为了迎接“十九大”的召开,各地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将会有进一步的要求和目标,环保督查趋严是大概率事件。环保督查的持续推进进一步加速了行业产能供给端的收缩。

对废纸进口监管趋严,利好龙头纸企份额提升:我国先后推出的“绿篱行动”、固定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等政策和行动,受此影响2013年以来我国废纸进口量出现3 年负增长。2017 年7 月,环保部向WTO提交的文件指出,将于今年底开始禁止进口其他回收纸或纸板类,该类混杂类废纸占我国进口废纸总量的约20%。我们判断,废纸进口量的大幅减少使得小规模纸企较难获得稳定的原料供应,而相对利好玖龙、山鹰等对上游具有一定控制权的龙头纸企。

投资建议:由于近期上涨较快,板块走势短期可能出现调整,但大趋势上,我们对于下半年造纸板块的行情仍然坚定看好。考虑造纸行业景气向上,环保趋严为行业带来向上弹性。综合目前估值情况,我们继续推荐造纸龙头企业晨鸣纸业(17 年对应估值约9 倍)、太阳纸业(17 年对应估值13 倍)、玖龙纸业(17 年对应估值10 倍)、山鹰纸业(17 年对应估值约12 倍)。

风险提示:纸价上涨不达预期、环保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