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石化:上半年炼化与成品油经销增长,柴汽比下降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商艾华 2017-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上半年生产经营业绩提示性公告,今年上半年上游勘探部分,油气当量产量完成2.21 亿桶,同比增1.09%,原油产量1.46 亿桶,同比减少5.31%,天然气产量4521.2 亿立方英尺,同比增16.32%。中游炼油部分,原油加工量1.18 亿吨,同比增1.63%,汽油产量2841 万吨,同比增1.36%,柴油产量3267 万吨,同比减少0.79%,煤油产量1303 万吨,同比增5.93%,化工轻油产量1894 万吨,同比减少2.22%。中游化工部分,乙烯产量560.9万吨,同比增2.39%,合成树脂产量780.2 万吨,同比增4.03%,合成纤维产量61.6 万吨,同比减少3.30%,合成橡胶产量41.2 万吨,同比增0.24%。下游营销部分,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8722 万吨,同比增0.82%,其中零售5868万吨,同比减少1.63%,直销及分销2854 万吨,同比增6.25%。

油价低位震荡,原油产量减少,天然气产量增加。今年上半年,原油价格在46-55美元/桶的区间窄幅震荡,油价在公司油气开采成本以下,公司减少原油产量。

原油加工量上升,柴汽比继续下降至1.2 以下。随着中石化旗下有近30 家炼化企业,原油加工能力2.6 亿吨/年,今年原油加工量在经历两年的低速增长之后,今年再次回到2014 年以前的水平。柴汽比的持续下滑可能与目前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关,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柴汽比已经下降至1.15,略超预期,汽油产量增速仍在同比增长,柴油产量仍然显示负增长。随着柴汽比的持续下降,公司炼油业务盈利能力也相应提高。

乙烯产量同比增长2.39%,化工行业景气度较好。上半年原油价格低位震荡,炼化业务继续保持较高盈利。公司化工产品供需相对稳定,今年上半年公司乙烯产量560.9 万吨,同比增长2.39%;合成树脂产量780.2 万吨,同比增长4.03%,仅有化学纤维产量小幅下跌。

成品油经销量增速保持平稳。今年上半年公司成品油总经销量增速与2016 年增速基本一致(2016 年成品油经销量增速为0.78%)。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从去年开始油价触底回升,带动化工业务板块盈利能力回升,同时公司的柴汽比持续下降,炼油板块盈利能力有一定保障,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 年EPS 分别为0.48 元、0.51 元、0.55 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13.08%的复合增长率,给予公司2018 年15 倍估值,对应目标价7.65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波动的风险、宏观经济向下的风险、海外业务受政治动荡影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