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研究:从经济韧性到周期反弹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秦波 2017-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短期韧性为何如此之强?

经济短期韧性较强,除了外需回暖带动出口回升之外,更主要还是来自内需的拉动,上半年信贷和社融超预期投放是一个重要原因。市场前期对货币信用收缩存在较高预期,但今年以来我们并没有看到新增信贷和社融的明显收缩。上半年新增人民币信贷近8 万亿,比去年同期还增加了4400 亿;社融也比去年同期多增了近1.4 万亿。甚至在金融去杠杆政策下,上半年非标融资规模比去年同期还增加了2.4 万亿。正是由于信贷和社融的大幅投放,对经济增长提供了较强支撑。

从经济韧性到周期反弹,中间隔了一个业绩

此轮悲观预期修复已基本完成,意味着本轮周期反弹进入下半场,周期能否继续上涨要看周期板块是否有业绩的持续支撑。虽然经济短期韧性较强,但经济增速平稳的背后可能隐含着企业盈利增速的大幅波动,特别是周期板块的业绩增速。随着去年下半年PPI 基数的大幅走高,周期板块业绩增速在下半年应该会有明显回落。而历史上看市场风格变化,周期相对消费表现占优的时期往往都是在周期品价格同比上涨的时期,在工业品价格同比大幅下降的时期,周期表现一般很难超越消费。因此,周期反弹下半场的空间可能相对有限,短期建议更多关注一些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如稀有金属、PTA、电解铝等。中期仍然建议偏重防御金融和电子、医药、白酒等非地产链相关的消费板块。

一周回顾

上周A 股略有上涨,市场风格继续偏重价值蓝筹,低估值、有业绩的龙头公司和优势企业明显跑赢高估值、业绩不及预期的小市值伪成长股。行业表现方面,周期板块表现较好,采掘、有色、钢铁等行业涨幅居前,食品饮料和金融等行业也有所上涨,而计算机、传媒、军工、通信等行业表现相对靠后。

一周量化行业比较结果

通过量化行业比较系统综合来看,钢铁、采掘、建筑、银行、有色等行业排名靠前。其中:1)盈利预测变动幅度上看,钢铁、建材、有色、机械、轻工等行业变动幅度居前;2)从行业估值比较来看,传媒、医药、计算机、商贸、农林牧渔等行业估值相对较低;3)从行业流动性比较来看, 采掘、钢铁、建筑、食品饮料、银行等行业资金流动性较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