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海外巨头系列研究报告:英国石油,世界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巨头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商艾华 2017-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世界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主要业务是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天然气销售和发电、油品零售和运输、以及石油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此外,公司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业务也在快速发展。截止到16年末,BP在世界范围内72个国家开展业务,每天生产330万桶原油,探明储量达到178.1亿桶。公司的资产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英国石油公司排名第10。

上游业务在低油价下良好运行:2016年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为43.73美元/桶。

2016年BP总体运行良好,实现利润1.15亿美元,较15年65亿美元的亏损大幅改善,2017年一季度调整后净利润达到15.1亿美元。公司上游板块业务2016年扭亏为盈,全年税前重置成本利润6亿美元,储量替换率(新增探明可采储量与当年开采储量之比)达到96%(15年33%),公司还将规划新的项目,进一步扩展石油、天然气业务。

产品和服务主导下游板块,润滑油业务创历史新高:BP下游板块实现税前重置成本利润52亿美元。公司有嘉实多等一系列全球著名品牌,还拥有完善的物流营销网络。炼化业务方面全年日均炼化170万桶原油,与15年持平。润滑油业务潜在税前重置成本利润达14.3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石油化工业务2016年潜在税前重置成本利润达3.86亿美元,继15年扭亏后依旧保持增长。

重塑发展形象,回归增长轨道:2017年或将成为BP发展的分水岭。在2010年墨西哥湾爆炸泄漏事故后的6年间,BP总计剥离了750亿美元的资产,BP也借此“集中投资打造独特平衡的业务组合,同时提升了安全性、可靠性和基本业绩”。关于未来几年的战略规划,具体来看:未来五年将有16个新增项目;到2021年,实现税前净现金流220亿-240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20%-30%之间;BP的现金平衡点预计将降至每桶35-40美元。能源行业依然是一个增长型行业,全球能源需求还将继续增长。在严格管理资本与成本的同时,BP正在回归增长轨道,公司业绩将会实现快速增长。

能源、技术展望——清洁能源比例增加,技术进步保证充足能源供应:关于世界能源展望,BP的基本判断是2015至2035年全球GDP翻番而能源需求预期增长30%左右。在2035年之前,化石燃料仍是主导能源,其中天然气的增速超过石油和煤炭,天然气将超过煤炭成为世界第二大燃料来源,可再生能源、核电和水电在未来20年占能源供给增长的一半。关于技术展望,BP认为技术进步将能提供充足、廉价的能源。短期内,数字技术具有极大潜力来驱动能源深远变化。另外碳价格的引入将能促进技术发展、实现向低碳能源的决定性转变。

风险提示:油价下降的风险;化工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OPEC减产协议履行不足的风险;页岩油成本下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