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零售行业:无人零售风头正盛,建议关注相关领域投资机会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缴文超,陈雯 2017-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淘咖啡”推出,催化无人零售:2017 年7 月8 日-12 日,阿里淘宝造物节在杭州举行,阿里“无人便利店”版本——淘咖啡正式面世。“淘咖啡”的展示版本大约200 平米,集商品购物、餐饮于一身,只需打开手机淘宝扫描事维码便可通过进门,扫码通过闸机,身份识刪完成后,手机便可不再取出。这是继亚马逊在2016 年底布局amazo go 之后的又一次云联网零售巨头在无人零售领域的尝试。

可以说,无人零售已经从概念走向了初步落地。

技术推动+市场倒逼,无人零售是最好的安排:我们认为,无人便利店终将会爆发。具体我们从技术和市场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物联网技术、人脸识刪技术、以及移动支付技术在飞速发展,为无人便利店提供技术保障;另一方面,人力成本在日趋高涨、消费者对于购物便利性需求的提升以及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使得零售业界有了试水无人便利店的现实动机。

无人零售市场规模巨大:2016 年,中国社会零售总额为33.2 万亿元,同比增长10.4%,33 万亿元的社会零售总额,使得中国具备酝酿无人零售大市场的条件。据艾媒咨询预测,2017 年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389.4 亿元,未来五年无人零售商店将会迎来发展红利期,2020 年预计增长率可达281.3%,至2022年市场交易额将超1.8 万亿元。对于无人零售店数量方面的市场容量,我们从两个角度进行估算:(1)以银行网点与ATM 机数量的比例为参照,再用现有便利店数量9.8 万家乘以这一比例,得出市场容量为38.4 万家;(2)以一家便利店覆盖2500 人,中国有14 亿人口计算,无人零售店的市场容量大概为46 万家。所以我们预计,无人便利店的市场容量大概在40 万-46 万家。

投资建议:我们对无人零售店的购物流程进行梳理,分块挖掘标的:(1)从计算机视觉与生物识刪方面,我们建议关注进方光电、佳都科技、神思电子;(2)传感器方面,建议关注苏州固锝;(3)语音识刪方面,建议关注科大讯飞;(4)监控摄像方面,建议关注大华股份、海康威视、苏州科达;(5)冷链装备方面,建议关注大冷股份和烟台冰轮;(6)支付方面,建议关注新大陆、思创医惠、进望谷;(7)电子发票方面,建议关注东港股份;(8)数据分析方面,建议关注汇纳科技。

风险提示:无人零售推广不达预期风险、道德风险、国家政策风险、技术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冰山冷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