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德展健康深度报告:阿托伐他汀市场空间广阔,进口替代有望锦上添花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任宪功 2017-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患者人数持续增加,阿托伐他汀钙市场空间增长动力充足。

公司为国内降血脂药物领域龙头企业,2016年销售收入超过14亿元,同比增速为22.36%,在高基数之上仍然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增长。阿托伐他汀钙的主要适应症为高胆固醇血症和冠心病,由于近年来我国老龄化进程的持续和大众生活方式的转变,患者人群的数量持续增加。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已经成为了降脂达标的首选。除了二级预防之外,他汀类药物也被推广到了心血管疾病危险人群的一级预防之中。阿托伐他汀钙临床证据充足,并进入了国内外多项临床指南和临床路径。作为高临床价值的处方药,在患者人数不断增加的背景之下,阿托伐他汀的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阿托伐他汀钙市场规模稳健增长,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在小分子药物领域,他汀类降脂药占据了主导地位,近年来新型降血脂药物如PCKS9抑制剂等单抗药物陆续上市,但由于其在医保支付、给药方式和适应症方面与他汀类药物均存在一定差别,PCKS9抑制剂在短期内难以取代他汀类药物在降血脂药物的领域的龙头地位。国内市场方面,2015年阿托伐他汀钙仅在医疗终端的销售额就达到了90.64亿元,2013-2015年复合增速为20.43%,主要驱动力在于基层市场规模的拓展,目前公司产品的销售主要集中二三线城市的等级医院,受益于这一渠道优势,公司未来有望更多地分享阿托伐他汀钙市场规模扩大的红利。在进口替代方面,根据我们的测算,假设阿乐最终能够夺取原研产品一半的市场份额,在完成进口替代之后,可以为公司增加近15亿元的收入。

竞争格局温和,中标价格降幅有限。

由于阿托伐他汀钙目前的竞争格局仍然较为温和,因此在中标价方面,虽然相比于前一轮招标,阿乐的中标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幅度仍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能够通过销量的提升来弥补。此外,中标价格虽然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但并未触及出厂价下调的条件,因此我们判断在新一轮招标周期内,公司产品的出厂价仍然会保持稳定。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阿托伐他汀钙作为高临床价值的处方药,在患者人数不断增加的背景之下,其销售规模增速仍有望保持在15%-20%左右,公司作为国内降血脂药物龙头企业,有望更多地分享市场空间扩大的红利。随着一致性评价的不断推进和按通用名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政策的逐步落地,公司产品也存在进口替代的可能。此外,公司已经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37800万元-46200万元,在之前高基数利润的基础之上仍然保持了良好的成长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 分别为0.37元、0.43元和0.51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未来药品中标价下滑幅度超预期;“两票制”执行范围扩大对公司销售模式造成影响;其他厂家阿托伐他汀钙获批上市,竞争加剧;一致性评价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