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重卡行业专题报告:为什么本轮重卡持续超预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高登 2017-07-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于超限超载治理,重卡长期均衡销量区间上移至70-90万。1)从国际经验来看,重卡保有量与宏观经济正相关。考虑运输需求的平稳增长,重卡保有量仍跟随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2)据我们测算,超限超载治理对物流车有效运力下降20%左右,以物流车保有量250万辆为基数,预计2016-2018年期间累计带来新增需求约50万辆。重卡保有量将超过600万辆,年化更新需求增加约10万辆,长期均衡销量在70-90万辆。

重卡行业景气有望持续至2018年。受宏观经济有所增长、超限超载治理等政策因素利好,2016年下半年开始重卡销量开始反弹,恢复性增长至73万辆(同比+33%),仍处于长期均衡销量区间的下限。考虑到行业库存仍处于较低水平,宏观经济逐渐企稳,固定资产投资回升,预计2017年重卡销量将达到90万,2018年增速将在6%左右。

产品毛利率上行+资本开支显著减少,盈利弹性优于市场预期。1)重卡行业代表性企业产品毛利率总体保持上行趋势,原因包括重卡单价上升以及原材料成本下降。陕西重汽2016年平均每辆车单价比2011年上升了近30%。重卡主要原材料普钢价格呈下降趋势,对整个行业毛利向上有推动作用。2)2011年以后,重卡行业产能扩张完毕,一方面主流企业新增资本开支逐年下降至较低水平,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折旧和费用摊销不断减少,行业盈利弹性将持续上升并超市场预期。

行业龙头公司中报业绩大幅超预期,关注产业链相关投资机会。1)整车公司竞争格局稳定,2011年以来行业CR5稳定在82%左右。中国重汽、北汽福田、陕汽集团凭借强大的资源配套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市场份额稳步提升。2)掌握核心技术的零部件公司(潍柴动力、威孚高科等)将凭借突出的技术优势和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盈利能力有望维持高位。行业景气回升,相关企业向上盈利弹性大。

投资建议:考虑重卡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维持行业“增持”评级。行业主流公司估值处于历史地位,如威孚高科、潍柴动力主营业务估值仅2016年12倍左右。关注两类投资机会:1)市场份额提升的整车公司,推荐中国重汽;2)核心零部件公司,推荐潍柴动力,关注威孚高科。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持续低迷;2)重卡行业景气度回落;3)相关政策出台不利于行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