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安光电:公司发布半年报业绩快告,持续高增长超预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莉,杨明辉 2017-07-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0.67亿元,同比增长46.37%;归母净利润为15.15亿元,同比增长56.76%。

公司发布H1业绩快报,持续高增长超预期。

公司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5.15亿元,除去公司一季度净利润6.91亿元,公司2017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24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61.81%,超预期!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1、行业继续保持高景气,LED芯片供不应求导致涨价。2、原有300MOCVD设备满载,产能有效释放。3、汽车灯认证通过车型进展顺利,销售规模进一步增长。

LED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供不应求龙头率先受益。

LED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需求方面,全球LED应用市场持续高景气,对LED芯片需求旺盛。供给方面,一是2010~2011年间扩产的大量MOCVD机台因为效率低下而陆续被淘汰,新增机台产能还未释放引发全行业产能紧张;二是近年来各地政府退出MOCVD机台补贴,导致自身造血能力不强的中小芯片厂退出市场,缩减了行业产能。供不应求导致LED芯片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两次涨价。预计2017年仍有1000万片的供需缺口,供不应求的格局持续,预计未来三年内产能依旧偏紧,行业进入景气周期,相关LED企业受益,盈利能力提升。

公司是绝对龙头,率先受益。三安目前拥有300台MOCVD机台,LED芯片产能全球最大,营收规模超越台湾晶电,跃居全球第一,产业话语权进一步提升。据LEDinside统计,三安的在中国芯片市场份额高达29%左右,具有价格领导者的定价权。此外,按照计划公司2017年还要增加100多台产能,新增产能将会从第三季度开始逐步释放,有利于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

全产业链布局竞争力强,汽车LED照明替代增长快。

公司在LED芯片的基础上,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在上游原材料(基材和气体)以及下游应用(汽车照明)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公司全资子公司安瑞光电专门从事汽车LED照明业务。汽车LED照明正快速替代传统照明,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期。公司LED汽车灯已经进入国内多款车型产线,2016年营收5.10亿。公司凭借全产业链布局,掌握极大的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具有相当强的竞争能力,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占领汽车照明市场,成为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

强势布局化合物半导体,产能逐步释放。

公司卡位5G、物联网等通讯射频市场,自2014年起战略布局GaAs/GaN化合物半导体,2017年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预计2018年实现产能36万片/年。目前产品已经进入多家客户验证阶段,并且有少量出货。随着5G、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化合物半导体市场广阔,公司产能逐步释放将进一步助力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公司所处LED芯片行业持续高景气,公司下半年产能增加将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LED芯片龙头地位。向上下游延伸实现全产业链布局,汽车LED照明替代市场大,销售规模进一步增长。随5G、物联网技术加速推进,公司化合物半导体产能逐步释放,支撑公司中长期发展逻辑。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3/1.05/1.35元,对应2017~2019PE分别为26/18/14,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