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联讯宏观专题研究: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时代的落幕与开端?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奇霖 2017-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时代的落幕与开端?

前段时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会中提出建立的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引起了众人的猜想与讨论。这是怎样的机构,为何设立,未来又将怎样运作,一系列问题成为了金融工作会议后新的热议话题。

我们认为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建立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加强监管协调的诉求。未来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有两大重要任务,一个是稳定,一个是要发展。稳定就要管好风险,要加强协调统一,可仿照国外的金融监管体制,建立起合同交流的机制,组建高层委员会议,为功能监管奠定后路。要发展,主要体现为两点,一个是加快金融的开放,包括对外与对民间资本。还有一个是要让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这是金融业发展的本义。要做到这些,都需要一个协调者,否则在金融创新频繁的阶段,如果各自为政,监管容易出现真空地带。

可以预见的是,在稳定与发展两杆大旗下,金融机构繁荣赚钱的时代估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纵观过去100多年的全球金融监管发展史,每一次都是在“自由-创新-危机-管制”的轮回中循环前进。

1920s自由化的大发展酿造了20世纪最大规模的金融危机-“大萧条”,之后凯恩斯主义上台,蔓延至全球各个国家的金融体制,利率管制+强监管成为主流,带来了40-70年代近30年的相安无事。但随后又是70-80年代的金融自由化浪潮,引起多少金融危机,带来多少金融改革;然后就是到2008年金融大危机,金融自由与混业经营再次冬眠,金融严监管再次抬头。 这一次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设立是否是国内金融自由时代的消逝,金融严监管时代再次降临的信号呢?

风险提示:监管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