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评述与三季度展望:偏执的乐观、傲娇的经济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许俊 2017-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GDP同比6.9%,超出我们预期0.1个百分点,正式证伪了经济拐点论,我们从4月开始一直坚持的乐观情绪在二季度经济数据中得到正式的证实和加强!总体来看,经济不仅没有出现明显的下滑迹象,反而二季度GDP环比较一季度抬升0.4个百分点,显示经济整体运行稳中向好的趋势,数据加强了我们“偏执的乐观”情绪。

偏执的乐观之一:制造业投资回升的八个逻辑。站在现在的时点上,制造业投资的积极因素均未发生方向性逆转:(1)企业债实际利率领先制造业投资半年时间:(2)前期工业企业利润改善;(3)PPI进入5-6%的窄幅波动区间;(4)资金面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充足;(5)较强劲外需对出口明显拉动;(6)低基数在8月之前均未消失;(7)制造业偿债能力提高;(8)工业增加值同样给予正向反馈。积极因素未消失,部分因素仍加强,所以让我们继续坚持这份“偏执的乐观”吧!偏执的乐观之二:地产投资之谜。数据上看地产投资似乎出现连续性下滑,但分拆之后我们发现很多因素仍有积极表现。(1)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均回升,下滑中断,虽不排除低基数,但地产投资仍缺乏趋势性下滑的证据;(2)6月地产投资下滑的主要在商业地产方面,或与楼市调控中“限商”有关,而住宅投资有所回升;(3)6月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速抬升,一二三线跌幅收窄,四线销售加快,存售比中轴整体下移;(4)地产企业资金仍然充裕。

偏执的乐观之三:基建空间与赤字关系弱化。(1)即使下半年赤字额度低于去年同期,并不影响基建空间。(2)基建资金逐渐多元化;(3)6月支出大幅增长并非透支,而是弥补。(4)在经济新动能出现并成熟之前,基建作为稳增长重要职能工具的地位不会弱化。

下半年经济、金融两条主线,经济层面:我们上调三季度经济的预期,在消费有抬升、贸易有改善、投资渐平稳、政策有支持的情形下,经济仍有较佳表现;较强的经济韧性决定四季度出现明显的下行压力仅为小概率事件;金融层面:金融工作会议中强调金融应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主旨,融资重心和融资结构的改善也为实体经济持续乐观提供有力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