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2017年中报前瞻:基本面改善趋势明确,分化格局边际收敛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胜 2017-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行业基本面企稳趋势明确,预计上市银行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在二季度基建投资驱动信贷需求、银行净息差改善明确以及资产质量显著向好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上市银行17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将好于一季度,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4%,环比一季度提升1.4个百分点。分银行来看,业绩分化犹存,五大国有银行、股份行和城商行分别同比增长2.6%、4.9%、9.9%,在金融去杠杆、严监管环境下,大行企稳回暖趋势明显。业绩增速处于上市银行前列的依然是城商行子板块,8家股份制银行的业绩增速保持分化,预计其中领先的是兴业银行(9.5%)和招商银行(9.3%)。

严监管环境下预计规模扩张持续放缓。今年3月份以来监管层的密集发文对银行理财、同业业务带来冲击,此前依赖同业业务扩张的中小银行或将面临更大压力。从银监会披露的5月份行业规模数据来看,5月末商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速逐步放缓至13.5%,而股份行和城商行降幅(分别为2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显著大于五大行(0.2个百分点)。而此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更加强调加强金融协调监管,在当前经济复苏迹象确定的背景下,行业强监管或成为常态。我们预计上市银行17年上半年总资产规模增速环比一季度将下降2个百分点至10.1%。

手续费净收入增速转负为正,但仍处于底部区域。1季度上市银行手续费净收入同比负增长,主要是银行理财业务增速放缓、利率压力下企业债发行节奏放缓,预计影响将持续。但是,中收的增长存在两个积极因素:一是银行业务回归表内信贷的趋势有利于部分中收的转化,二是零售业务、尤其是信用卡业务的发力。预计上半年手续费净收入同比正增长3%(1Q17:-1.7%)。

息差持续企稳,预计二季度净息差为1.99%。受负债端同业利率抬升和营改增因素影响,一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延续下行态势。考虑到:(1)二季度经济增速超预期、基建投资驱动信贷需求,以及处于高位的债券利率的比价效应,赋予银行更高的议价能力;(2)各银行持续优化负债结构,愈发重视低成本的存款业务;(3)同业负债大部分置换为新阶段的利率成本水平,二季度的同业负债成本边际变化减弱,我们认为银行息差企稳改善趋势明确,上半年息差水平或是全年低点,我们测算累计净息差环比一季度微升5BP至1.99%。

资产质量呈现实质性企稳改善,但各银行之间分化犹存。16年不良指标全方位显示资产质量企稳,上半年经济数据超预期,周期品表现良好,银行信贷结构优化,结合我们草根调研,长三角等地区继续巩固,整体企稳趋势持续。目前供给侧改革已迈入实质性阶段,提振银行信用风险出清,预计二季度年化信贷成本较一季度下降8BP至1.13%。但由于信贷结构、客群质量及不良认定等方面的显著性差异,二季度各银行资产质量仍然存在分化。从不良贷款比逾期90天以上贷款指标来看,在100%以上的四大行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不良确认压力不大,部分该指标偏低的股份行仍然面临消化潜在不良的压力。

强监管环境不改基本面持续改善支撑板块估值修复的长线逻辑,继续看好稳健大行,关注基本面企稳的中小行反弹。息差和资产质量企稳向好驱动业绩增速稳步回升。分银行来看,大行资产端配置能力和负债端融资能力突出,对于MPA考核、去杠杆、同业融资规范等监管调整压力,大行应对更为从容。息差和不良企稳的基本面向好核心逻辑,在大行的体现将更明显。从估值来看,当前板块对应0.97X的17年PB,依然破净,而五大行更低至0.88X的17年PB,首推经营稳健龙头的工行、建行。和大行相比,估值低、基本面稳健的中小银行在下半年同业、不良、监管问题明朗化后有望打开上涨空间,建议关注兴业银行、北京银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