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6月外贸数据点评:外贸持续改善,经济稳中向好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胡月晓,陈彦利 2017-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出口继续回升,外贸持续改善

6月我国进出口数据双双回升,其中出口增长17.3%,比上月扩大1.8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3.1%,比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贸易顺差2942.98亿元,顺差继续扩大。从贸易结构来看,一般贸易占比继续提升,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从进出口主要国别来看,对欧盟、美国、东盟等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呈现增长态势。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复苏步伐加快,中国主要出口市场需求扩张,有望持续拉动中国出口增长。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以及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局势带动进口增长。从进出口企业类型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从贸易产品类型来看,铁矿砂、原油、天然气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机电产品、传统劳动性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且呈增长态势。此外,6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5,较上月上升0.4,表明我国外贸出口环境持续转好。

经济稳中向好,市场回暖向上

6月外贸数据持续改善,PMI数据超预期回升,国内外需求回暖,将有效改善此前经济走弱的市场预期,经济稳中向好趋势不变。我们一直强调经济回升+效益改善的局面,将带来未来股市的持续向上行情。资金偏紧和监管强化对市场情绪的负面影响,正逐步弱化,市场将在盘整中偏向回升。对于债市而言,6月资金面在央行扶助下波澜不惊,年中危机已过,7月资金集中到期不足为惧,央行削峰填谷下资金平稳为主。监管未停,但会更趋协调。债券通的正式开启将为市场带来中长期的境外增量资金,利率债为配置首选,需求端得以支撑。整体来看,债市最困难时期已过去。市场利率在之前调整过头效应下,将逐步修正,利率或展开一轮较长时间的下行。当前市场利率已从高点开始回落,预计未来3个月内,债券整体上将呈现回升态势。

顺差维持高位,外储趋于平衡

6月进出口情况基本符合预期,贸易顺差维持高位。世界经济同中国经济一道延续平稳回升态势,造就了中国外贸平稳发展的基础。大宗商品的价格在2016年4季上涨后进入一个新的平衡区,进口增速在基数作用下仍会延续3-6月的较高增速,出口受益于全球经济回升,也将延续平稳态势。较高的贸易顺差,加上中国今年对海外投资审核的严格化,国际收支状况好转态势也将延续。这将使得未来外汇储备维持平稳态势。虽然2014年以来,外汇储备增长带来的外占变化已不再是中国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外储的维持平衡,将减轻中国基础货币对冲性投放的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