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6月贸易数据点评:外需强劲,内需回暖,贸易顺差扩大支撑外汇储备缓慢回升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7-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需强劲,内需回暖。6月进口和出口当月同比均大幅高于预期和前值,从进出口的累计同比来看,6月份进口累计同比增长18.9%,增速较5月回落0.6个百分点,6月当月同比与累计同比的背离主要是由于去年6月进口基数较低,尽管如此,6月内需仍是超预期的。而6月份出口累计同比增长8.5%,增速较5月继续回升0.3个百分点,显示外需继续走强。我们曾在6月份PMI数据点评中指出,6月份PMI新出口订单、进口较5月均明显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上升1.3个百分点,进口回升1.2个百分点,显示内外需环比均走强,印证了我们的判断。

欧美经济高景气度支撑出口大幅增长。6月份中国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分别当月同比增长19.85%和15.17%,增速较5月分别增长8.13和5.51个百分点,对6月出口增长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自年初以来,美国和欧盟经济复苏态势明显,制造业及服务业PMI指数持续上行,美国和欧元区6月的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均表现强势,生产、消费活跃,从而带动了中国对美国以及欧盟出口增速的稳步增长。

分商品出口来看,农产品、纺织的出口增速有一定幅度上升,累计增速较5月分别上升1.6和0.8个百分点,服装出口增速下降0.4个百分点,钢材出口当月值相比去年6月下降,累计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从5月的10.9%下跌到5.9%,下跌5个百分点。若剔除价格因素影响,6月钢材出口数量累计同比下降28%,跌幅较5月扩大2.3个百分点。

欧盟拉动进口,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拖累进口。从美国、东盟和韩国的进口增速分别下降1.6%、0.4%和0.9%,从欧盟和日本的进口增速各上升1.9%和0.2%,6月进口增速的上升主要由欧盟拉动。分商品来看,大豆、铁矿砂和原油的累计进口增速均有所下跌,但仍维持较高增速。大豆、铁矿砂、和原油的进口6月份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27.3%、60.0%和59.0%,增速较5月分别回落6.6个百分点、7.7个百分点和5.9个百分点。若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则铁矿砂和原有的进口增速则呈现上升态势,其中6月份原油进口数量增速上升0.7个百分点,铁矿砂进口数量增速上升1.4个百分点。因此,铁矿石和原油进口金额增速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导致。

贸易顺差扩大有利于外汇储备缓慢增长。6月贸易顺差427.65亿美元,环比多增19.71亿美元,同比下降5.68%。6月贸易顺差扩大有利于经常账户的顺差,对外汇储备的补充起到积极作用,外汇储备自2月以来连续5个月实现了正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