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研究周报:库存调整结束,下半年逐季上扬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骆思远 2017-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周报内容很多,希望大家耐心阅读。大致上基本的内容,就是2Q17高企的库存调整已经结束,3Q17开始进入一波不错的旺季,7~8月iPhone8配套零组件会先跑一波。但由于设计、制程、组装问题,iPhone8真正大量组装还是会“迟到”,落在9月份发布会之后,一直到10~11月以后真正的量才会出来,因此4Q17还会比3Q17更旺(看怎么解读了?悲观的人会认为3Q17不用期待,毕竟又迟到了,盛况要等到4Q17),基本上就是逐季上扬。

台湾电子产业是全球重要的风向标之一,我们选择在苹果iPhone8和特斯拉即将量产的重要节点,于7月份的第一周07/03(一)~07/07(五) 连续5个工作天,在台湾调研了14家代表性电子企业,涵盖了苹果及特斯拉产业链,涉及半导体晶圆厂、半导体存储、PCB硬板、FPC软板、综合被动组件、专业电感、光学镜头、5G通信、智能制造...等细分子领域,了解到最新的重要信息,除了台股以外,对A股及港股同样具有参考价值。

上周,台积电和大立光法说会都表明了2Q17财报不佳的现象,这和我们说2Q17 “五穷六绝” 相符(即便当时A股电子股价表现不弱,但那是因为别的板块更烂的错觉)。台积电认为2Q17是谷底、最坏情况已过,3Q17营收将较2Q17成长近16%(但低于市场普遍预估的20%,因此有“低于预期” 的说法),且4Q17仍可持续成长,4Q17甚至可望刷新历史新高纪录,明年1Q18淡季不淡的概率很高(但大家都等不了那么久)。

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3Q17为苹果代工的A11处理器10nm制程,预估仅占3Q17营收的10%而已,一直要到4Q17才会大幅上升,也隐藏了苹果iPhone8还要继续“迟到” 的疑虑。iPhone8真正大量组装绝对不是现在,而是要拖到10~11月以后,所以美国的感恩节档期不一定来得及贩卖,而光靠年底圣诞节档期,然后今年12/31大刀一切,iPhone8销售数字肯定不好看。

上周台积电法说会释出的信息,等于间接证实了苹果iPhone8继续“迟到”,整个出货量会拖到4Q17才会上来,所以有些人的解读会比较悲观,但其实3Q17状况还不错。iPhone8零组件确实在3Q17全面启动了,即便因为设计、良率问题,使得iPhone8量产时程一再延迟,不过iPhone8题材依然可望在7~8月发酵,但这个操作难度会越来越高,我们认为在9月份iPhone8发表之前,苹果概念股还是可望呈现向上走势,一直到邻近9月份发布会之前,资金就会开始撤出,然后选择观望。

简单地说,目前已经进入3Q17旺季,iPhone8零组件也全面启动,但因为卡了一颗A11心脏量还不够大,以及OLED版设计及组装良率问题,iPhone8真正量产时间还会延迟,因此3Q17零组件先跑一波,4Q17还会有另一波更强劲的旺季在后面等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