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外贸数据评论:外贸短期仍有支撑,预计下半年存放缓压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7-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月份出口同比超预期上升至11.3%,与人民币计价下的出口走势表现相一致,低基数外,主因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持续保持高景气区间,从季度数据看,二季度出口仍持续改善,但是需要注意从季调数据看,出口回升的持续性有待检验。(1)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经济持续向好,PMI依然处于扩张区间,商品需求增加,带动我国出口持续上升。(2)季度数据来看,二季度较一季度仍在持续改善,表明短期内的出口需求仍有一定支撑。分国别上看,对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出口全面上涨,对东盟持续下行通道;分贸易方式上看,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涨幅继续扩大,而加工贸易更为明显;分商品类别上看,占比相对较大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金额涨幅扩大明显,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金额同比上涨,而钢材出口金额同比大幅下滑。

2、6月份进口同比超预期上升至17.2%,而从季度上看,二季度进口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剔除价格因素后量的表现也相对较好,也与6月份的经济增长反弹相印证,体现短期需求下降没有那么快。从价格表现来看,原油、铁矿石同比涨幅明显收窄;从量的表现来看,大宗商品中原油和铁矿石同比扩大,铜材同比跌幅收窄,中游金属加工机床以及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表现依然较好,而农产品进口分化,大豆表现不佳下,谷物向好。

3、未来看,6月份的经济反弹修复了市场对短期增长的悲观预期,虽然从7月份以来的高频数据来看,高炉开工率向上的同时,电厂日均煤耗走弱,体现反弹的持续性还是需要进一步观察的,但是短期需求下降的可能没有想象那么快,而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上升,体现进出口短期内仍有一定支撑。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年中展望《信用收缩、增长放缓和政策微调》就提示市场在全球信用收缩的背景下,我国四季度甚至明年一季度的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超市场预期,而海外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增长存在放缓的压力,因此,下半年进出口存在一定放缓压力,不过全年进出口表现将从去年的进出口下行,出口下行更加明显,转变为今年的进出口同时改善,进口改善幅度更大,考虑到基数因素贸易顺差预计仍将维持一定高位。从政策层面上看,我们在5月底就率先提出考虑到信用收缩下增长放缓,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高度灵活性,在中美利差高位以及外汇管制下,贸易顺差利好外汇占款,这也将为货币高度灵活性提供操作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