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6月份金融数据点评:社融及信贷大增预期,严监管仍是下半年主基调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旭 2017-07-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6月份金融数据,当月社会融资规模1.78万亿元(前值1.06万亿元),预期1.4万亿元;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4万亿元(前值1.11万亿元),预期1.3万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2.64亿元(前值1.11万亿元)。

M2同比增长9.4%(前值9.6%),预期9.5%;M1同比增长15.0%(前值17.0%),预期15.8%;M0同比增长6.6%(前值7.3%),预期6.4%。

社融及存贷款均大幅增长超过预期,实体经济融资意愿回升,金融监管初现成效。

点评:

各分项均增加使得社融大幅增加。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1.78万亿元(前值1.06万亿元)。其中,社融口径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前值1.18万亿元);新增外币贷款73亿元(前值-99亿元);新增非标融资2227亿元(前值289亿元);新增直接融资272亿元(前值-1955亿元),其中企业债券融资-219亿元(前值-2462亿元)。

上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同比均下降,在政府“稳增长”的诉求下,制造业生产者对前景比较看好,从而融资意愿比较旺盛。但他们忽略了政府对“调结构”的决心,需关注经济后续变化,如果经济下滑叠加严监管背景,融资规模可能会下降。同时,6月份债市有所回暖,企业债市融资意愿回升,直接融资也由负转正。“逆周期调节因子”的加入降低了人民币贬值预期,使得外币贷款由负转正。虽然伴随上半年MPA考核时点到来,但非标融资仍有小幅上升,新增非标融资中,信托贷款增加较多,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也实现环比上升,说明在前期严监管下,银行类金融机构已经相应作出了调整,银行体系更加健康。

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增加,超过预期。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54万亿元(前值1.11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1.06万亿元(前值8722亿元),居民户中长期4833亿元(前值4326亿元),非金融公司中长期5788亿元(前值4396亿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3697亿元(前值2783亿元),票据融资-1648亿元(前值-1469亿元),居民户短期2608亿元(前值1780亿元),非金融公司短期2737亿元(前值247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812亿元(前值-626亿元)。非金融公司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公司中长期贷款增加对应的也是实体经济投资意愿的回升,说明资金的脱虚向实整治已现成效。

非银金融机构贷款由负转正,同业间融资又有所上升,要正确看待金融间同业融资,同业链条过长过乱会造成银行体系的不稳定,增加金融系统的风险,但是适当的同业融资也会增加银行体系的健康,主要是要适度。

居民存款大增造成新增人民币存款大增。新增人民币存款2.64万亿元,同比增加1800亿元,环比增加15300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居民户存款1.07万亿元(前值1249亿元),非金融性公司1.07万亿元(前值1.72亿元),财政存款-6165亿元(前值554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2649亿元(前值1161亿元)。在金融严监管背景下,一些之前出表的业务可能已经回表,一般性存款大幅增加。

M1与M2的剪刀差缩窄,严监管仍会继续。M06.7万亿元(前值6.73万亿元),同比增速6.6%(前值7.3%);M151.02万亿元(前值49.64万亿元),同比增速15.0%(前值17.0%);M2163.13万亿元(前值160.14万亿元),同比增速9.4%(前值9.6%)。M1与M2剪刀差5.6个百分点,前值7.4个百分点,连续第4个月下降。在二者增速均下降的前提下,M1增速下降更快,企业“持币观望”的现象有所好转。M2同比增速连续第5个月下降,也显示出了年初以来金融去杠杆的成果。但是叠加上半年经济表现,监管难言放松,7月份M2增速可能仍会下降。据测算,下半年两季度6.3%的增速完全可以满足既定要求,下半年政策对于“稳增长”诉求不大。经济虽然可能现回落态势,但货币政策仍存在很大的施力空间,金融严监管可能会持续进行,债市也难言向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