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动物疫苗行业-农业部禽流感秋招招采疫苗变更点评:政策调整推广疫苗新品,储备企业有望受益!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佳丰 2017-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7年7月7日,农业部发布《农业部关于切实做好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秋季免疫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从2017年秋季开始,家禽在免疫H5亚型禽流感的基础上免疫H7N9,要求各地调整疫苗采购计划:统一使用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二价灭活疫苗(H5N1Re-8株+H7N9H7-Re1株)替代重组禽流感病毒H5二价或三价灭活疫苗。

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 农业部发文秋招使用新疫苗,预计秋招中将使用新疫苗。根据农业部公告,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二价灭活疫苗与原H5二价灭活疫苗生产工艺及成本基本一致;根据人民日报信息,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二价灭活疫苗对H5及H7亚型禽流感保护率均为100%,一次免疫即可同时防范H5及H7两种亚型毒株,且新疫苗对禽类及哺乳动物均无致病力。新疫苗成本与H5灭活疫苗相近,且性能上具有一针两免的优势,在农业部要求统一使用新疫苗,且新疫苗经费从原H5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经费途径解决,预计在2017年秋季招采中将使用新疫苗。

2. 政策调整推广疫苗新品,或将改变禽类疫苗竞争格局。根据中国兽药信息网数据,截止2017年7月11日,拥有新疫苗生产资格的企业仅5家:哈药集团、乾元浩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中牧股份控股子公司)、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温氏股份全资子公司)、哈维科及青岛易邦均在6月获得新疫苗生产批文。根据中国兽药协会数据,2015年H5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政府招采金额约12.6亿元,根据农业部要求新疫苗经费从原H5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经费途径解决,预计2017年禽流感强免疫苗招采总金额变动不大。预计2017年秋季招采中将使用新疫苗,已经获得生产资格的企业、研发能力较强且具有相应H5疫苗储备的公司,有望从此轮新疫苗推广中受益。此次农业部推广使用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二价灭活疫苗替代重组禽流感病毒H5灭活疫苗,或将改变禽类疫苗竞争格局。

3.重点关注研发能力强、拥有禽流感疫苗生产资质的上市公司。现有疫苗上市公司,建议重点关注拥有H5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生产资格的企业:

1)中牧股份:公司控股子公司乾元浩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市场上仅有的生产H5+H7二价灭活疫苗的5家生产企业之一,预计公司将在此轮秋招中受益。

2)生物股份:公司7月10日公告成功竞拍获得益康生物5400万股权,根据中国兽药信息网数据,益康生物主要产品储备为禽用疫苗,拥有重组禽流感病毒H5亚型二价灭活疫苗(Re-6株+Re-8株)、重组禽流感病毒H5亚型三价灭活疫苗(Re-6株+ Re-7株+Re-8株)、重组禽流感病毒灭活疫苗(H5N1亚型,Re-5株)等产品生产资格。

3)天康生物: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2月公司两种新批兽药产品,重组禽流感病毒(H5亚型)二价灭活疫苗(细胞源,Re-6株+Re-8株)和重组禽流感病毒(H5亚型)三价灭活疫苗(细胞源,Re-6株+Re-7株+Re-8株)获得批准文号。

4)海利生物:根据公司16年年报,公司高致病性禽流感DNA 核酸疫苗(H5亚型,PH5-GD)已经通过新兽药证书的复核,进入复审阶段。

5)瑞普生物:根据中国兽药信息网,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南农大拥有禽流感灭活疫苗(H5N2亚型,D7株)生产资格;根据公司公告,公司获得了禽流感病毒H5亚型灭活疫苗(D7株+rD8株)新兽药注册证书、禽流感DNA 疫苗(H5亚型,pH5-GD)通过新兽用生物制品质量复核。

其次可关注拥有禽流感H9亚型生产资格的普莱柯、金河生物。

风险提示:新疫苗推广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康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