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达证券化工新材料行业卓越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黄永光 2017-07-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

中国主导光伏制造业,正银、氟膜等辅材国产化值得关注。

2016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约为73GW,从制造端来看的话,当年中国硅片产量超过63GW,电池片产量超过49GW,组件产量超过53GW,这几个环节产量占比高达七八成,继续保持全球光伏制造主导地位。

主要制造相关辅材大多完全国产配套,不过从行业发展角度我们认为还有几个重要辅材的国产化值得关注:电池片丝网印刷正银、硅片切割金刚线、组件背板用氟膜。

电池片印刷用正面银浆对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影响最大,技术壁垒极高,一直是光伏配套材料国产化一个难点。按照国内50GW的电池年产量来测算正银需求量约1200吨,市场规模约70亿,市场主要为德、台、韩厂商为主,国内无锡帝科、苏州晶银(苏州固鍀)、深圳首骋新材料等取得了国产突破,国产化率目前约三成左右。

在硅片切割环节,单晶硅片制造率先完成了金刚线切割方式对传统钢线刃料切割方式的全面替代,成本更低同时也更环保。多晶硅片金刚线切及后续电池加工工艺也已经开发完成,处于快速导入期。按照国内63GW的硅片产量来测算,假设完全采用电镀金刚线,需求在2200万公里左右,按现在价格约40亿的市场规模。高品质金刚线市场主要为日本公司掌握,国产产能正处于快速替代当中,国产化率目前约5成,缺口依旧较大。国产化厂家参加包括三超新材,东尼电子,杨凌美畅、易成新能、浙江瑞昱等。

氟膜(PVF,PVDF)是构成光伏组件背板的最重要功能膜层,之前技术一直为杜邦、SKC、阿克玛等外资厂商所垄断,也是导致背板材料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国内回天新材、杭州福膜、佛塑科技等率先完成了光伏背板氟膜的国产化,其中杭州福膜是国产规模最大的一家厂商,已经于今年3月申报IPO,后续值得关注。假设53GW 组件全部使用单层氟膜背板测算,整体市场规模约16亿。

风险提示:光伏产业发展不及预期;产能快速扩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佛塑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