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2017年中期投资策略:电动车、智能制造、新能源技术进步多点开花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7-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车上半年处于政策调整适应期,下半年有望迎来板块性机会。上半年,政策调整行业经历短期阵痛,基本面处于底部:虽然乘用车增长势头强劲,但是商用车产销不达预期,从而使得电池装机量不达预期。下半年随着地补政策落地、地方政府招标启动,商用车有望在三季度迎来产销拐点。预计全年新能源车销量70万辆,其中乘用车、客车、专用车分别为50万,10万,10万辆。上半年受制于产销预期悲观,政策预期不稳定,板块也一直没有大行情。下半年,政策改善,产销数据好转,以及特斯拉model3顺利量产有望催化板块性行情。推荐上游具备资源属性、量价齐升的钴、锂、铜箔,中游产品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高端锂电设备、湿法隔膜,以及有望迎来产销拐点、放量弹性大的物流车整车。

风电和光伏:主要机会来源于技术进步。“630”过后,光伏装机需求将不会大幅下降,分布式支撑主要需求。由于6月底下调电价,2017年1-5月光伏装机11GW,预计上半年可达22GW。下半年预计光伏装机不会急速走低,1)5GW领跑者将在三季度末完成并网。2)分布式维持高增速,一季度增速151%,下半年预计3-4GW。

单晶、黑硅等技术进步推动成本快速下降。其中,单晶替代趋势明显,份额有望突破30%。

风电招标量处于高位,逐步进入平价上网时代。虽然电价下调要求并网的时间推迟,2017年不会出现抢装。但风电成本逐步下降,2MW和2.5MW风电机组投标处于4100-4200元/KW,并呈下降趋势,业主方投资风电意愿显著增强,预计未来风电新增装机将稳步增长。2016年风电招标量28.3GW,同比增长51%,今年一季度继续维持7.7GW的高位也对此有所印证。

工控:产业复苏支撑当年业绩高增,进口替代、产业升级加速 2016年下半年开始,工控行业出现快速反弹,龙头公司业绩和订单大幅增长。2016年7月开始,PMI指数出现反弹,通用和专用设备增加值自去年8月开始也逐步回升,一直持续到今年一季度。近3月基本维持平稳。工控市场也结束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下滑态势。2016年实现正增长。部分细分产品和领域的龙头公司订单出现30%-50%的增长,预计大幅提升2017年业绩。

工控领域的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1)人力成本增高,自动化需求提高;2)产品性能的提升,工业自动化正从通用化、批量化走向半定制化和需求个性化。工业互联网在今后工控产业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3)新兴的行业需求,如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机器人等。

国产品牌在性价比及后期服务方面拥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并在细分领域定制开发并满足行业特点的专用型产品拥有独特优势。2016年本土品牌份额提升至35%。汇川技术在变频器、伺服通过电梯一体机、注塑机、空压机替代日系和台系企业。信捷电气在小型PLC方面已占据5%左右的市场份额。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推荐杉杉股份、先导智能、汇川技术、宏发股份、海兴电力、金智科技。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不达预期;产业链价格谈判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降;相关重点公司项目进展及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智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