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2017年中期投资策略:穿越周期真成长,优势企业显价值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7-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行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供需两端趋于平衡。

2017 年1 季度行业整体业绩、盈利能力和经营稳定性持续改善,相比去年4 季度各项指标都有提升。需求方面由于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的同比增速在去年达到高点之后回落,家电和纺织品行业有增速向上的复苏趋势,我们判断下半年化工行业的下游需求将保持缓慢增长。供给方面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多年保持下滑趋势,并在2016 年进入负增长阶段,“去产能”初见成效,再叠加考虑趋严的环保政策,我们预计未来几年行业产能投放的进度仍处于低位。在供需两侧增速不同步的情况下,我们判断行业整体供需格局将持续改善,部分子行业目前已经趋于平衡,需求增速较快的子行业将打破供需格局,迎来反转机会。

关注价差,业绩持续改善的行业迎来机会。

上半年价格涨幅较大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氟化工(制冷剂)、农药(吡啶)、炭黑、钛白粉、有机硅、聚氨酯、化肥(尿素)、涤纶、氨纶、腈纶等子行业,目前产品-原料价差仍处于高位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氟化工(制冷剂)、氯碱、聚氨酯、化学纤维等行业。这些子行业对应的主要下游家电、房地产、纺织品行业目前景气程度较好,在产能持续收缩的周期环境下,我们预计相关产品的价格和价差在下半年仍将得到有力支撑。我们建议关注化纤、聚氨酯、氟化工、改性塑料、有机硅、烧碱等行业。

行业集中的趋势愈加明显,优势企业将长期成长。

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明显高于全部化工企业的整体水平,且上市公司在毛利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1 季度的净利率创下2 年来单季度的新高,这说明上市公司的行业竞争优势较为明显,在行业整体增速长期持续放缓的过程中,市场份额更多的向上市公司集中,特别是向行业内具有技术、生产、管理、资金优势的龙头企业集中。在行业份额持续集中的趋势中,优势企业将长期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成长。建议重点关注万华化学、康得新、华鲁恒升、扬农化工、金发科技等行业优势明显的企业。

关注需求增长较快的行业,优质企业脱颖而出。

随着国产电子器件、新能源汽车等相关行业的迅速成长,对电子化学品、锂电池材料、特种精细化工品、特种复合材料等化工产品的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在行业爆发式增长的过程中,部分具有研发和生产技术优势的企业在竞争过程中脱颖而出,并快速扩大产能提高市场份额,增长速度将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成长速度。

建议重点关注锂电池湿法隔膜龙头创新股份、新型橡胶TPV 龙头道恩股份、涤纶工业丝龙头海利得、聚氨酯新材料龙头红宝丽、橡胶助剂龙头阳谷华泰等细分领域的优质企业。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增速下滑,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