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半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封测行业继续向好,OLED带动NOR存储器需求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17-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三个维度再度分析封测行业。

第一:2017 年1-4 月份中国集成电路产量高速增长。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1-4 月我国生产集成电路463 亿块,同比增长25.4%,去年同期增速16.5%。

这一数字表明集成电路在中国已经呈现出高速发展状态,上游芯片产量增长会直接带动下游封测行业发展;第二:高端封测设备稳定增长。半导体封测行业是重资产行业,成本大部分是生产设备。全球高端封测技术代表晶圆级封装资本支出未来3 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半导体设备的增长可以在一定程度预示封测行业未来的的增长趋势。第三:世界其他地区增长缓慢,唯有中国地区高速增长。对比一下全球封测主流厂商2017Q1 营收增长可以看出:海外封测大厂日月光、Amkor 一季度同比增长率在5%左右;同比增长率超过30%的主流厂商均在中国,有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

AMOLED 屏幕产量增加带动NOR flash 存储器市场。

根据CINNO Research 全球季度手机面板出货量监测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6 年全球AMOLED 手机面板出货量达到3.7 亿片。今年在iPhone 正式采用AMOLED 面板的带动下,预计会再创新高,2017 年整体AMOLED 面板出货量有望达5.7 亿片,增长幅度高达51.7%。另一方面,为维持产品高毛利、开拓更广阔的的市场,国外大厂纷纷减少NOR flash 的生产,转向NAND 和DRAM flash,而这为国内NOR Flash 芯片设计企业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由于AMLOLED 面板技术还不成熟,亮度均匀性和残像是AMOLED 面临的两个主要难题,在工艺得到改善之前,必须用外界的技术来补偿,让所有像素的亮度达到理想值。补偿的方法目前有两种:内部补偿和外部补偿。其中外部补偿的光学补偿(Demura)目前被广泛采用。Demura的关键是需要外挂一颗芯片来存储补偿数据,而NOR flash 恰恰是比较好的选择,NOR flash 的需求由此增加。

投资建议。

从估值方面看,我们认为尽管半导体设计估值目前在历史底部,但整体60 倍的市盈率(TTM 整体法,下同)还是偏高,未来下半年仍有下降趋势。并且下半年有一些子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解禁,请注意风险。建议关注自身有研发实力、可以抵御行业风险的的低估值龙头企业,如汇顶科技(603160)。

我们认为目前是封测行业发展最好的阶段。中国封测厂商受益于大行业转移趋势,快速崛起。而华天科技(002185)相对经营较为稳定,利润比较高,估值较低,相对投资价值较高。通富微电(002156)由于并购规模较大,后期整合是关键,投资者也可以密切关注。

NOR Flash 短期供应紧张,值得关注。从供应端看,由于国际大厂纷纷退出NOR flash 市场,NOR flash 供应略显不足。从需求端看,AMOLED 面板产量的大量增长将直接带来NOR Flash 的需求。我们认为在AMOLED 技术改善之前,NOR flash 短期供货还将处于紧张阶段。建议投资者关注国内NORflash 稀缺标的兆易创新(603986)。

综上所述,我们给予行业“中性”评级。推荐标的华天科技(002185)、汇顶科技(603160)、兆易创新(603986)、通富微电(002156)。

风险提示。

个股解禁带来的风险;AMOLED 技术突破改变NOR flash 行业基本面;半导体封测行业增长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