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中期投资策略:高端白酒景气持续,调味品趋势向好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7-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食品饮料表现抢眼,超额收益明显。受市场风格、资金抱团有基本面且业绩稳健的消费龙头等因素的影响,2017上半年食品饮料板块表现抢眼,涨幅排名仅次于家电,超额收益明显。从子行业来看,细分板块行情表现与基本面表现高度相关,白酒基本面持续改善,截至2017年6月15日,白酒板块上涨33.16%,大幅跑赢食品饮料行业和大盘,其中高端酒表现强势,贵州茅台上涨38.95%,五粮液上涨54.56%,泸州老窖上涨48.79%。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从基本面来看,白酒行业景气持续,调味品总体趋势向好,休闲食品和保健食品景气度仍高。从估值来看,行业估值水平仍处历史相对低位,结合白酒板块当前估值水平和2017-2018年增长,估值仍在合理水平。综合基本面与估值水平,维持食品饮料行业“推荐”评级。

白酒:受益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从2016年报以及2017年一季报来看,2016年白酒上市公司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一季度继续呈现向好态势,收入增速继续提升。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持续提升,中产阶级快速崛起,“少喝酒,喝好酒”成为常态,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是大势所趋,未来2-3年高档酒进入需求和库存共振阶段,业绩有望加速增长,重点推荐五粮液(000858)和泸州老窖(000568)。

调味品:行业总体趋势向好,产品结构升级明显。调味品2016年底和2017年上半年集中提价,以海天年初提价为开端,厨邦、千禾均有跟进动作或计划,随着餐饮企稳,调味品总体趋势向好,2017年Q1较为靓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一季报快速增长。同时,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与健康越来越重视,未来调味品向高端化、品牌化和健康化升级是必然趋势,龙头将充分受益,重点推荐千禾味业(603027)。

肉制品:屠宰有望受益猪价下行。上半年猪价持续下行,我们认为生猪价格下降会利好屠宰及肉制品,一方面,肉价下降促进对猪肉的需求,进而带来屠宰量的增加,另一方面,增加屠宰量会提升产能利用率,带来成本下降。从数据来看,当肉价出现拐点之后一段时期内,生猪与猪肉价差与猪肉平均价反向变动。因此,当猪肉价格开始下行时,生猪与猪肉之间的价差往往会在短期内扩大,进而促进屠宰头均盈利的上升,重点推荐肉制品龙头双汇发展(000859)。

乳品:上游原奶价格上涨承压,下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全球主要乳制品出口国产量分化,无一致减产预期,国内生鲜乳价格也保持平稳,有利于乳制品企业控制成本。随着液体奶和奶粉的消费增长趋缓,乳制品消费呈现结构性升级,中高端乳制品迎来快速增长。

我们认为随着冷链技术的发展以及消费者对于乳制品认知的提高,中低端白奶和低温乳酸菌的消费将逐渐减少,高端白奶和低温酸奶将迎来新一轮的消费热潮,看好乳制品龙头伊利股份(600887)。

啤酒:期待行业整合。虽然中国啤酒行业CR5达到74%,但行业主导者未出现。随着啤酒市场消费接近天花板,国内啤酒企业之间零和博弈,同时面临外资的侵蚀,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盈利能力低下,吨酒价值显著低于国际成熟国家水平。美国啤酒行业发展经验显示,行业主导者出现有望使行业迎来利润拐点。期待行业进一步整合,格局改善后吨价存在提升的潜力,同时竞争趋缓费用存在下降的可能,盈利能力存在提升空间,推荐青岛啤酒(600600)。

保健食品:布局新蓝海市场。相比发达国家,人均消费依然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对生活品质的追求,预计保健食品的消费将持续增长。根据Roland Berger 咨询公司的预测,未来五年,中国运动营养市场规模将从1.5亿美元增长到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5%。中国体重管理市场规模将从14亿美元增长到2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0%。中国的体重管理和运动营养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是新的一片蓝海,龙头公司有望快速增长,重点推荐西王食品(000639)。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低迷;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