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建材行业2017年中期策略:中供给侧改革深化,品牌价值优势显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宫模恒 2017-06-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水泥:供需关系向好看好区域龙头发展潜力

2016年下半年开始,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稳步推进和良好执行,水泥行业利润开始回暖,进入2017年,盈利水平持续回升,错峰停窑实现常态化。落后产能淘汰进入新的阶段,32.5级水泥淘汰提上日程,地方龙头企业优势开始显现,行业整合继续提速。2017年上半年,国内投资热点百花齐放,“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区域规划风吹幡动,区域受益企业多。金融系统去杠杆化推进,行业估值压力攀升,低杠杆优质资产投资价值凸显。建议关注低杠杆的优质水泥资产标的及布局整合提速和区域规划受益标的,重点推荐海螺水泥和天山股份。

玻璃:供给侧逻辑支撑不足,维持谨慎判断

玻璃行业整体利润回暖开始于2016年下半年,在房地产的拉动下行业需求端回暖明显,2017年上半年受到限购影响房地产销售增速开始放缓,与玻璃行业关系更直接的竣工数据有虽有一定时滞,但其放缓趋势已然出现,预计2017年玻璃行业需求端整体偏弱。玻璃行业同样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之一,不过本身落后产能有限使得去产能带来的短期影响并不明显,长期来看,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将集中在玻璃深加工领域。我们认为,短期内行业供需关系改善不理想,库存压力开始攀升,2017年行业整体利润或将走低。建议关注行业回暖受益更多的龙头企业,以及积极布局产品转型升级的企业,推荐旗滨集团。

装配式建筑:政策春风起,品质当先

装配式建筑政策春风起,未来5年市场发展规模巨大,以当前规模为基数,年化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5%以上。预制钢结构建筑的优势明显好于预制混凝土建筑,钢结构建筑本身具有绿色建筑的性质,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可以有效消化过剩的钢铁产能。2017年,钢结构鼓励政策与钢结构企业订单均开始增多,部分新区建设明确要求以钢结构建筑为发展核心,市场潜力值得期待。建议关注技术优势领先、在手订单饱满的钢结构企业,推荐杭萧钢构、富煌钢构。

PCCP管材:差异化竞争开启,业绩进入复苏期

2016年,随着水利工程端需求的企稳,及PCCP管新应用格局的打开,PCCP行业前期产品应用单一,对水利工程依赖度强,产能利用率不足等问题有所缓解,上市公司业绩小幅回升,差异化竞争格局逐步奠定。我们认为,16年有望成为行业新一轮景气回暖的起点,上市PCCP管材公司已逐步摆脱同质化竞争,开启多样化经营,在地下管廊等新增需求支撑下,业绩有望在2017将延续复苏态势,推荐国统股份。

耐火材料:“供给侧”正向传导待显现,业绩望触底反弹

2016年行业景气继续下滑,上市公司仍旧被企业费用刚性、大额坏账损失及商誉减值爆发式增长等不利因素困扰,业绩表现不佳。2017年,在下游钢铁、水泥受益侧供给改革,盈利回升的情况下,耐材行业有望获自下而上传导,自应收账款、集中度等多方面获得改善;同时,2017年开始环保监管开始直接触及耐材企业,行业落后产能有望加速出清;而雄安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大规模区域基建的落地,也将持续带动新增钢铁、水泥需求。我们认为耐材行业在2017年有望迎来业绩触底反弹,从财报出发建议关注与下游大型企业合作较多的公司,以及前期不利因素出清较充分,业绩预期的确定性较强的公司,推荐濮耐股份。

家居建材:消费升级,品牌企业占优

2016年,品牌建材公司继续跑马圈地,强化自身品牌优势,探索多元化销售模式,在进军互联网平台的同时,积极推进线下网点铺设,完成渠道下沉,从而迅速摆脱2015年颓势,实现了业绩复苏,并进一步布局了与自身业务具备协同的新业务。我们认为,2017年,品牌建材公司有望凭借自身优势,在消费升级的推进下继续维持业绩增长;同时,凭借自身渠道优势及产业链协同,前期布局的新业务或逐步开花结果,企业有望收获业绩的二次成长,推荐伟星新材。

定制家具:行业成熟进行时,未来家装的趋势

我国城镇化稳步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步上涨,消费升级在即。家装人群趋年轻化、需求趋个性化,为定制家具渗透率持续上升铺路。对标发达国家,我国定制家具市场规模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空间巨大。建议关注渠道布局早、技术有优势、市占率领先的公司,推荐尚品宅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山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