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结构分化下坚守低估值白马,布局中盘成长性细分龙头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张金洋 2017-06-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摘要:

1.行情回顾:本周申万医药指上涨0.15%,沪深300指数上涨2.96%,创业板指数下跌0.15%,跑输沪深指数2,81个百分点,跑赢创业板指数0.29个百分点。本周医药成交总额为969.44亿元,沪深总成交额为20249.36亿元,医药成交额占比沪深总成交额比例为4.79%,本周医药行业热度较上周略有下降。子行业方面,本周表现最好的为医药商业,上涨1.01%;表现最差的为医疗器械,下跌1.23%。公司层面,行业上涨公司78家,下跌公司159家,停牌14家;本周涨跌幅排名前5的为蒙发利、康弘药业、片仔癀、恩华药业和同仁堂,跌幅前5的为国农科技、通化金马、南华生物、常山药业和嘉事堂。目前,医药行业估值(TTM,剔除负值)为40.12倍,较上周相比上涨0.10个单位,比2005年以来均值低1.14个单位,本周医药行业估值上涨。本周医药行业估值溢价率(剔除复星医药、浙江医药、新和成)为83.79%,较上周下降0.56个百分点。

2. 中短期观点:

1)本周申万医药指上涨0.15%,跑输沪深指数2.81个百分点,跑赢创业板指数0.29个百分点。医药流通领域正处于变革的关键时期,延续上周行情,表现依旧强劲,建议重点关注上海医药,九州通,本周我们将九州通调整入重点推荐组合;中药消费品如片仔癀、同仁堂、东阿阿胶、天士力等表现良好,究其原因除大部分品牌中药估值较低外,深股通和沪股通带来的北上资金对品牌中药的青睐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另外,医保谈判目录谈判过程即将接近尾声,静待谈判结果,重点关注价格降幅较小(降价后对比竞品仍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的)、省医保增补少、中标省份多、有望为公司带来较大弹性的品种,例如康缘药业的银杏二萜内酯。我们近期重点推荐的标的有康美药业、丽珠集团、九州通、凯莱英、上海医药、广誉远、某疫苗企业,其他重点推荐标的有现代制药、亿帆医药、京新药业、乐普医疗。

2)我们认为“确定性”是全年的主线,无非是确定性条件下的选择性问题(在二者不可兼备的时候是先选低估值还是先选高成长的问题),但也要把握选择切换的节奏。上年整体是追寻确定性下的低估值大市值白马起舞的状态。进入下半年,逐步进入到中报确认期,部分高成长公司,有了中报做支撑,全年业绩高成长性便有了更强的确定性依据,加之历史上3季度末开始到4季度往往是高成长个股的估值切换期,所以下半年会步入追寻确定性条件下的成长性白马的表现时间(部分业绩持续性强、确定性高、成长性高的小市值公司亦可以谨慎纳入),但市场还处于弱势格局,PEG最好小于等于1,对于部分持续超高增长的个股,PEG条件可以放宽松。对于前期超跌小票,虽然部分已经跌入合理估值区间,存在反弹需求,亦会有修复式表现,市场整体仍处于弱势格局中,神经仍较为脆弱,建议以关注为主,若布局则放眼中线。总体说来,我们认为低估值大市值公司下半年仍值得坚守,下半年重点布局确定性高的高成长性二线及细分领域龙头白马,小票仍需放眼中线布局。 3)我们维持行业谨慎乐观的观点,但仍看好医药行业的结构性机会。

从策略风格来看,重点推荐:

(1)坚守低估值+大市值白马:上海医药、康美药业等。

(2)布局高成长二线及细分领域龙头白马:丽珠集团、九州通、长春高新、凯莱英、广誉远、京新药业等。

(3)低估值+变化共振个股:亿帆医药、华润双鹤、现代制药等。

从细分领域来看,重点推荐:

(1)医药商业:两票制持续推进,叠加营改增、新版GSP 等,商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未来几年是商业并购整合的大时代,行业变革持续推进,重点推荐商业龙头,如上海医药、九州通、瑞康医药等。

(2)重点推荐疫苗行业:去年疫苗事件后,行业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是渠道,从去年下半年疫苗行业逐步迎来复苏,另外,未来几年,可预见疫苗行业的几个大品种有望陆续上市,打破现有疫苗行业无大品种、成长性乏力的局面,疫苗行业有望迎来最好的时代,重点推荐某疫苗企业、未名医药,关注沃森生物、智飞生物等。

(3)重点推荐品牌中药消费:重点推荐康美药业、广誉远、东阿阿胶等。

4)中长线展望医药板块后续行情,我们还看新兴细分领域成长性龙头的估值分化。医药板块16 年下半年以来经历了“估值均化”过程,低估值传统龙头白马估值提升,部分细分领域成长性稀缺龙头估值消化,像华海药业、乐普医疗、爱尔眼科、博腾股份、泰格医药等标的跨年后,估值非但没有切换,却有了向下最多20-40%调整,估值逐步接近或进入相对合理区间,这些标的代表着产业发展方向,稀缺属性及长期巨大成长性决定这些标的必然存在估值溢价,随着“估值均化”的进行,这些标的吸引力会变得越来越大,医药细分行业精彩纷呈,未来估值分化是常态,建议大家予以重点关注,中长线逐步布局。

3、本周热点:国务院关于药品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成为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成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DRG收付费改革试点;吉林省卫计委发布《吉林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实施方案》

4、投资组合:康美药业、上海医药、亿帆医药、现代制药、京新药业、丽珠集团、广誉远、乐普医疗、未名医药、凯莱英各10%。本周投资组合下跌0.72%,跑输行业指数2.14%。

5、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出现重大变化,市场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华网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