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被动元件供需紧张再次喧嚣尘上,持续将至2018Q1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7-06-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涨0.81%,除周四出现单日一定深度回调外,其他交易日依然是小趋势弱反弹与震荡。全行业193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本周上涨标的为78只。我们一直在重点观察的“漂亮50”成分股再次展现出超越板块的表现,但与此同时,无线充电、被动元器件、磁材等板块亦有不俗涨幅,与之前几个月跌跌不休的回调行情相比较,近期的市场开始逐渐有独立热点开始演绎,这是值得重视的积极信号,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市场的热点核心是特斯拉拟在国内设厂制造电动汽车,虽然多家上市公司因疑似特斯拉合作伙伴而出现股价异动,但周四周五这些公司相继发布公告澄清传闻失实,特斯拉亦于6月22日以书面声明表示,正在与上海市府官员探讨在上海设电动车工厂的可能性,计划在2017年底前敲定中国本土生产计划。我们且不讨论传闻的真实与否,但市场的火热反应无疑印证了投资人对于特斯拉这类符合社会市场需求,并结合大量应用创新的产品的极高预期。我们最近参与调研的多家业内企业均表示最近两年以来车载电子类产品的用量大幅提升,年成长都在翻番以上,毫无疑问车用电子的发展将会是未来市场的重中之重。

此外,我们在前几周讨论过的被动元器件涨价热潮最近又有了新的发酵:继国巨发布公告宣布第二波调涨产品价格后,华新科也发函通知客户将再度调整价格,而分离式元件业者如MOSFET族群的大中、富鼎、尼克森,2017年下半随著进入传统旺季,供给增幅不若需求的提升,后市展望都相对乐观明朗。整体来看,今年被动元器件市场的持续缺货已是必然,尤以电容与电阻这两个品种为甚,投资者需重点关注这个领域标的的业绩弹性与成长,譬如风华高科。

行业聚焦:全球第三大半导体硅晶圆厂环球晶圆19日股东会后董事长徐秀兰表示,8寸半导体硅晶圆供不应求情况明显加剧,与日本FerroTec携手部分,将使环球晶圆可销售量拉升近20%。在8寸缺货加剧、价格持续上扬,将有助环球营收、获利贡献,徐秀兰预估,8寸、12寸缺货将在2019年达到高峰,主因在于客户新产能开出。由FerroTec在上海进行8寸的建厂、生产,环球晶负责技术指导及

全数销售,目前第一阶段月产能15万片已架设完成,正在进行客户认证阶段,所有产出量均由环球负责销售,且彼此对价格走向亦有共识。这将使环球8寸的可销售量从每个月超过100万片拉升至120万片,近20%成长动能可望在2018年上半营收中实现。FerroTec量产分三阶段,第二、三段将使总产能达30万片、45万片。目前环球晶的8寸全球市占为22%,随FerroTec三阶段扩产,可逐步拉升环球晶的市占率。

OLED版大屏幕智能型手机等新应用开始大量消耗NORFlash,让该产业不但咸鱼翻身,更是全球缺翻天,现在力晶也正式宣布,为了回应客户的热烈要求,决定重启NORFlash生产线,并搭配原有的DRAM、NANDFlash生产线,以及力晶合肥晶圆代工12寸厂落成,力晶将站稳存储器晶圆代工的角色,扩大战线布局!力晶在晶圆代工产能的规划上,已经开始布局大陆,是台湾第一个宣布要到大陆盖12寸晶圆厂的台湾半导体厂,2015年底在大陆合肥合资兴建的12寸晶圆厂即将于2017年下半如期进入试产,支持LCD驱动芯片等逻辑产品客户的产能需求,奠定力晶的营运转型之路。

据韩媒ETNews报导,业界消息表示,近期苹果斥资数百亿韩元(100亿韩元约877万美元)购买生产iPhoneOLED显示器的软硬复合板设备。由于苹果不直接从事零组件生产,因此添购生产设备实属罕见。据了解,苹果购买软硬复合板设备之后,将租借给承包生产的业者,协助既有供应商扩产,并且仍积极寻找其它合作厂商。目前苹果正与两家韩国软性电路板业者洽谈设备投资,若能顺利达成协议,这两家业者形同获得一定程度的业绩保障。先前韩国业界预估,2017年苹果在iPhone8搭载OLED显示器可望带来1兆韩元左右的经济效益,如今苹果持续扩大韩国供应链体系,后续产生的经济效果势必远高过1兆韩元。

被动元件龙头国巨日前已经发函通知将调整MLCC价格,上涨幅度上看15~30%,主因系非苹阵营移动通信产品重启拉货,一般型、高容MLCC供需更趋紧张。由于需求持续看增,加上第3季苹果将发表新品,全球手机品牌都会上紧发条备战,MLCC、芯片电阻等需求都同步看增,除了国巨、华新科外,被动元件通路的蜜望实、日电贸,上游介电粉末与特规MLCC厂信昌电等等,第3季都将迎来旺季。华新科传出也发函通知客户将有针对第3季产品的价格调整,由于华新科第2~3季产能持续满载,库存天数也已经减半,针对中高容产品将会有价格调整,而展望后市,华新科库存已经来到5年最低水平,订单能见度已经看到下半年无虞。熟悉被动元件业者认为,今年第3季相关业者营运可望达到高峰,同时今年全年被动元件产业景气都相当看旺,更有机会延续到2018年。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如前文所述,当下市场开始逐渐有独立热点开始演绎,这是值得重视的积极信号,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开始关注并配置经过前期调整,当下估值已进入合理区间,并且行业成长格局确定的深天马、胜宏科技、风华高科、天通股份与力源信息,同时关注超跌的中茵股份。

风险提示:(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