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2017年中期投资策略:趋势之下、顺势而为、新格局下重白马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常江 2017-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稳定成长性板块受追捧,医药板块却遭受冷遇。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自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的投资风格发生转变。市场预期收益率下降,避险情绪上升,对具有稳定成长性板块的投资偏好不断增加。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银行板块备受市场追捧,二级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在跑赢大盘的同时,带领大盘实现正收益。然而,同样具有稳定成长性的医药板块却表现的相对暗淡,在上半年震荡行情下,最终收跌4.49%,跑输沪深300指数12.05个百分点,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4位。子板块方面,除了医药商业板块上涨5.45%以外,其余板块全线下挫。

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处于中等水平,估值溢价率处于历史低位。截至2017年5月31日,医药板块整体估值(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38.28倍,在28个一级行业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医药板块相对于全部A股(非金融)估值溢价率为38.15%,低于过去十年间53.59%的历史均值,而且处于2010年5月以来的低位水平,安全边际相对较高。子板块估值分化明显: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板块保持了较高的估值水平;估值优势明显的医药商业和中药板块后市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行情。

医药行业步入稳增长新常态,盈利能力持续改善。2017年1-4月,我国医药制造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9,123.80亿元,同比增长11.20%,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累计利润总额976.00亿元,同比增长14.50%,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利润增速持续超过收入增速。结合最近五年的数据来看,医药行业在度过医改红利时代后呈现平稳增长态势,我们预计全年医药行业营收增速将在10%左右窄幅震荡,利润将维持13%-15%的稳定增长。另外,我国医药制造业利润率逐年小幅提升,以及期间费用率的有效控制,与医药制造业净利润增速持续高于收入增速一致,反映了微观层面医药企业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

201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增速放缓,子板块分化加剧。2017年一季度,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收2,498.23亿元,同比增长14.85%,增幅略有攀升;实现净利润210.15亿元,同比增长6.57%;扣非后净利润196.02亿元,同比增长13.79%,增幅明显收窄。在已公布一季报的234家医药上市公司中,业绩同比上升的有176家,占比75%。分子行业来看,受益于产品涨价、行业集中度提升,医药商业、生物制品、化学制药和医疗器械板块增速明显靠前,净利润分别增长25.11%(扣非31.51%)、17.12%(扣非17.20%)、16.49%(扣非21%)和16.27%(扣非18.58%)。相反,医疗服务和中药板块业绩出现下滑,净利润分别减少70.18%和1.47%。

投资策略:在当前市场震荡行情下,防御性特点仍将使医药行业获得长期资金尤其是避险资金的青睐。投资策略上,我们认为估值合理、内生增长稳健的行业龙头白马股才是配置主流,趋势之下、顺势而为,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研发能力突出,具备品种优势、销售优势、资源整合能力的综合制药龙头企业(例如:恒瑞医药、丽珠集团、复星医药等);具有规模配送效应,产业链不断延伸的全国或区域性商业龙头企业(例如:华东医药、上海医药、中国医药等);估值优势明显,具有独家或者类独家品种,溢价能力强,有望受益于基药招标、医保目录调整,以及“大健康消费升级”的优质中药龙头企业(例如:云南白药、康美药业、东阿阿胶等)。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中报业绩不及预期;市场震荡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