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人工智能主题周报2017年第13期:NB-IoT技术加速落地,智能家居产品持续超预期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甄峰 2017-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沪深300上涨2.67%,创业板指上涨2.88%。人工智能指数上涨3.68%,跑赢创业板指0.80%。上周,苹果开发者大会召开,推出智能音箱HomePod,智能家居概念股表现亮眼。上周,人工智能涨幅靠前的细分行业分别为智能家居(5.41%),大数据(5.18%),智能穿戴(4.9%)。上周,人工智能涨幅靠后的细分行业分别为无人机(2.73%)、智能电网(2.97%)、智能汽车(2.98%)。上周成交量上升11812.71万手。个股方面,启明信息(+18.13%)、中科曙光(+16.25%)、浪潮软件(+12.59%)涨幅靠前;老板电器(-5.13%)、长园集团(-4.45%)、东软载波(-1.18%)跌幅靠前。

本周投资观点:本周我们建议投资者从以下3条主线布局中小市值标的:1)强烈推荐佳士科技(300193.SZ):市值40亿,账上现金16亿,16/17年业绩1/1.2亿,扣除现金后,市盈率仅20倍,PB 仅有不到2倍,第三大股东以5.8亿买入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的全部流通市值8.85%的股份,合13元/股,公司主业是焊接机械,40%都是出口,基本面质地较好,未来看产业升级并购。相似的逻辑还可以关注瑞凌股份,焊接设备领域,国际高端焊接设备市场大多被ESAB、Linclon、Miller 垄断,国内焊接设备集中度较低,随着行业洗牌加剧,未来市场份额将向优势企业集中,国内有望诞生一两家焊接设备龙头公司。2)相比海外发达国家,“中国汽车保有量及“每万辆车辆拥有的检测机构”存在明显差距,随着国内放开机动车检测站收费,下游“检测站”资金充足,且拥有较强的检测设备购置需求。预计未来5年,国内机动车检测市场将维持25%以上的增速,建议关注国内机动车检测领域龙头:安车检测(300572.SZ)。3)人工智能领域,海外科技巨头(英伟达、亚马逊)在基础层(AI 芯片、云计算)的业务已经爆发,建议关注AI 基础层标的:景嘉微(300474.SZ、GPU 芯片)、汇顶科技(603160.SH、手机电容式触控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兆易创新(603986.SH、闪存芯片)及中科创达(300496.SZ、智能车载及硬件);考虑AI 产业链传导效应,我们认为,未来AI 产业盈利亮点还将传导至应用层,建议关注AI 应用层标的:海康威视(002415.SZ,AI+安防)、熙菱信息(300588.SZ、AI+安防)、汇纳科技(300609.SZ、AI+大数据+零售)。

人工智能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基础层为算力支撑(AI 芯片、云计算),技术层为算法平台,应用层是AI 向各传统行业渗透应用。目前,海外科技巨头的基础层业务正持续爆发。物联网完成物与物之间连接,作为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可实现物的智能,并为AI 发展提供充足的数据支撑。NB-IOT(窄带物联网)聚焦于低功耗广覆盖(LPWA)物联网(IoT)市场,是一种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的新兴技术。

NB-IOT 具有覆盖广、连接多、速率低、成本低、功耗低、架构优等特点,将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广泛应用。2015年,国内主流运营商开始NB-IoT 试点,2017年华为将实现NB-IoT 商用芯片量产,国内三大运营也明确2017年规模部署NB-IoT 网络,NB-IoT 技术有望快速走向商用。今年2月,ofo 共享单车也已牵手中国电信、华为,布局NB-IoT。上周,由中国电信、华为、泰华智慧联合建设的全球首个NB-IoT 智慧路灯规模化商用项目落地鹰潭市信江新区并正式投入运营。6月5日,中国电信新一代物联网NB-IoT 在青岛正式商用。随着NB-IoT 加速落地,相关公司或迎来盈利爆发。建议投资者关注NB-IoT 相关概念股:金卡智能(300349.SZ,率先布局NB-IoT 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中兴通讯(000063.SZ)。鉴于海外科技巨头AI 基础层(AI 芯片、云计算)业务已经爆发,根据产业链传导效应,未来AI 产业盈利亮点还将由基础层(AI 芯片、云计算)传导至应用层。应用层而言,智能家居市场渗漏率较低,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智能家居渗透比例偏低,2015年美国智能家居渗透率最高,也仅达5.8%,同期中国渗透率仅0.1%。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1220亿美元,2016-2022年年均增长率预测为14%。根据中国市场调查网,2014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304亿元,同比增长37.56%,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根据2015年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家将重点促进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领域推广应用。随着以“NB-IOT 为代表的物联网技术”及“5G 技术、蓝牙5为代表的移动通信技术”快速普及,智能家居不断攻克技术瓶颈,迎来发展黄金时期。上周,苹果举行2017年开发者大会,推出HomePod进军智能家居,售价349美元。随着谷歌、苹果、微软、三星、华为、小米、魅族等科技巨头争相抢滩智能家居市场,我们认为智能家居产品落地有望持续超预期,建议关注智能家居标的:漫步者(002351.SZ、中国音箱市场第一品牌,推出MA 等智能音箱产品)、和而泰(002402.SZ、布局智能家居全产业链,产品获BSH、伊莱克斯等订单)、科大讯飞(002230.SZ、凭借领先智能语音技术,布局智能家居)、东软载波(300183.SZ、智能家居芯片供应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